日本知名導演佐藤純彌去世 曾執導《追捕》和《敦煌》

王歡

2019年02月19日08:0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知名導演佐藤純彌去世 曾執導《追捕》和《敦煌》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據日本媒體報道,曾參與《追捕》、《敦煌》等許多巨作的日本電影導演佐藤純彌2月9日晚間10點,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東京的家中去世,享年86歲。佐藤生於日本東京,其葬禮和告別儀式已採用僅由親屬參加的方式舉行。喪主為佐藤的長子佐藤東彌。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佐藤純彌畢業於東京大學,之后進入東映東京攝影所,以《陸軍殘虐物語》(1963年)開始了導演生涯。之后他成為自由職業者,憑借以新干線為舞台的驚悚電影《新干線大爆破》(1975年)受到關注,並執導了鬆田優作等人出演的《人証》等片。

憑借在中國大規模拍攝外景的《敦煌》(1988年)等,佐藤堅實的巨作執導實力受到肯定,還大膽進行了《植村直己物語》中的北極以及《俄羅斯國醉夢譚》中的西伯利亞等艱難的海外外景拍攝,也被稱為“極地導演”。

佐藤純彌

高倉健主演的《追捕》在中國大受歡迎,引發熱議。中日合作的《一盤沒有下完的棋》獲得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金獎。其他作品還包括《野性的証明》、《北京原人Who are you?》、《男人們的大和/YAMATO》等。

據東映介紹,佐藤純彌於3年前患上消化系統疾病,醫生建議入院治療,不過他拒絕了醫生的建議,之后一直在家中療養。2008年,佐藤被授予旭日小綬章。其長子佐藤東彌也是一位電視劇和電影導演。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