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職場年輕人與父輩不一樣

丁廷立

2019年02月21日07:5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媒:中國職場年輕人與父輩不一樣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2月20日文章,原題:中國職場年輕人不像他們的父輩那樣 過去10年,年會已經成為中國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前不久新東方的年會有所不同。泄露到社交網站上的視頻顯示,在數千名包括該公司高管在內的同事面前,6位千禧一代員工用演唱的方式向該公司的文化提出尖銳質疑:干活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頭來干不過寫PPT的。

在中國,如此敢於直抒胸臆的年輕員工不再鮮見。與年長者相比,出生在1982年至1998年之間的4億中國人更具創業精神、全球視角和獨立思維。為與這些將引領這個國家的企業走向未來的年輕員工合作,人們需要了解他們是誰以及他們已經走過的歷程。

與上一代曾經歷困難時期的長輩不同,如今中國年輕一代的基本需求已得到滿足,他們正在尋求更多。在筆者剛成立兩年的分析公司中,所有員工都是千禧一代,年紀最大的出生於1983年。對他們的招聘面試通常結束於要求承擔額外工作責任、加快職業發展,並希望沉浸於一種有趣的公司文化中,而非以探討薪酬和工作時間等“老套標准”收場。許多海外人士批評著名風險投資家莫裡茨去年在《金融時報》撰文稱贊中國科技公司的“996”工作制。

這種工作制從未被正式寫入筆者公司的規章,但我們大部分職員的工作時間與該工作制相差不大。作為一家初創企業,我們需要快速行動以確保我們在激烈的競爭中得以生存。我們公司表現最好的員工甚至隻要周日需要加班時就自願來到辦公室。其實,“996”工作制更與責任有關:中國職場年輕人希望承擔責任且需要被賦予表明責任心的空間。(作者JASON TU,丁廷立譯)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