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DP看日本經濟現狀

2019年02月21日08:3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從GDP看日本經濟現狀

  2018年日本全年經濟增長率為0.7%,實現了自2012年以來連續7年持續增長,但增長勢頭比上一年有所減緩。如何克服少子老齡化、總人口下降、勞動生產率不高等問題,正考驗日本政府的應對能力。

  日本內閣府近日公布了2018年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速報,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后,實質經濟增長率環比增長0.3%,折合年增長率為1.4%。日本經濟界在慶幸2018年夏天自然災害沖擊個人消費的情況得到緩解、內需回升拉動經濟的同時,也對國際經濟形勢前景表現出較大隱憂。

  具體看去年四季度經濟變化情況,內需拉升GDP總量0.6%,特別是佔GDP近60%的個人消費環比增長0.6%,與上一季度0.2%的負增長形成明顯反差,餐飲、住宿、航空、娛樂等服務業恢復明顯,汽車消費等也有所增加,說明2018年夏天自然災害對個人消費的負面影響已經消除。住宅投資增加1.1%,實現了連續兩個季度增長,民間設備投資增長2.4%,其中制造業的機械設備投資貢獻較大。

  另一方面,出口下降0.3%,拉低了總體經濟增長率。由於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導致日本電子元器件出口下降,損失不小。相反,由於日本國內消費增加促使進口增長,導致日本連續兩個季度進口高於出口。

  2018年日本全年經濟增長率為0.7%,實現了自2012年以來連續7年的持續增長,但增長勢頭比上一年有所減緩。2018年日本GDP總值達到548萬億日元,比上一年增加3萬億日元,再創日本歷史最高水平。

  縱觀全年,日本經濟一季度、三季度呈現負增長,二季度、四季度出現回升勢頭。三季度受暴雨、台風等自然災害影響,民間投資、公共投資、出口均呈現負增長,拉低了全年經濟增長率,顯示了日本經濟在自然災害面前的脆弱性。

  除此之外,日本勞動力人口下降、消費市場飽和也是制約經濟發展后勁的重要原因。據日本總務省最近發表的2018年勞動力狀況調查,現有就業人口5596萬人,比2012年增加435萬人,但新增就業中四分之三屬於派遣工、鐘點工等臨時就業人員,且多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或婦女,勞動力結構中非正規雇用人員佔到37.9%,這些人工資低、無獎金,甚至還要自己承擔上下班交通費。低收入階層的增加總體上制約了消費的擴大。

  勞動生產率下降,也是阻礙經濟發展的重要原因。據統計,2017年日本單位時間的勞動生產率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35個成員中排名第20位,在西方七國中排名最后。按行業比較,日本隻有機械制造業的生產效率超過美國,但運輸、批發、零售、飲食、住宿等行業效率均較低,特別是服務業生產率僅相當於美國的49.9%。因此,如何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產力,提高全行業生產效率,成為拉動日本經濟的重要課題。

  近年來,在國內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下,日本有實力的大企業紛紛搭上經濟全球化快車,加大對外並購、建廠等海外投資力度。截至2018年9月份,日本海外直接投資余額達到185萬億日元, 2018年日本制造業跨國生產比例達到36%,產品銷售額佔到40%,直接投資收益首次超過10萬億日元,相當於貿易盈余的8倍以上。可見,大企業已將發展重心向海外擴展。

  但說到底,國內經濟始終是日本經濟社會的基礎。如何克服少子老齡化、總人口下降、勞動生產率不高等問題,正考驗日本政府的應對能力。(蘇海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