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法院裁定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向福島災民賠償

2019年02月22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橫濱法院裁定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向福島災民賠償

  日本橫濱地方法院20日裁定,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應為福島核電站泄漏承擔責任,向上百名原告賠償大約4.19億日元(約合2554萬元人民幣)。

  2011年福島核電站輻射泄漏至今,上萬名原告發起大約30起同類訴訟,法院多次責令日本政府和東電賠償。

  【責令賠償】

  日本共同社報道,175名福島輻射泄漏避難者向橫濱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向日本政府和東電索賠54億日元(3.3億元人民幣)。

  這些原告主張,除先前從東電獲得的一些補償,每人還應從日本政府和東電獲得每月35萬日元(2.1萬元人民幣)賠償和一筆“失去家園”的精神損失費2000萬日元(121.9萬元人民幣)。

  橫濱地方法院20日作出裁決,責令日本政府和東電向其中152名原告賠償總計大約4.19億日元(2554萬元人民幣)。

  這是日本政府因福島輻射泄漏領取的第5份賠償判決,是東電領取的第8份賠償判決。日本《每日新聞》報道,大約1.2萬避難者就福島輻射泄漏起訴日本政府和東電,相關訴訟大約30起。

  在與福島輻射泄漏相關的訴訟中,千葉地方法院2017年9月裁定東電賠償,但駁回對日本政府的索賠﹔福島地方法院2017年10月裁定日本政府和東電向原告賠償大約5億日元(3048萬元人民幣)﹔京都地方法院2018年3月責令日本政府和東電向原告賠償大約1.1億日元(671萬元人民幣)。

  【批評失職】

  橫濱地方法院審判長中平健20日宣讀裁決時說,日本政府掌握地震預測長期評估資料,本應2009年9月以前就警惕福島核電站風險,2010年年底以前監督東電採取整改措施,如加裝應急發電機。

  按照中平健的說法,日本政府沒有妥善履行監管職責,導致嚴重“錯誤和失敗”。

  日本東部地區2011年3月11日發生強烈地震,觸發強烈海嘯。東電運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因海水灌入而斷電,4個核反應堆中有3個先后遭遇爆炸和堆芯熔毀,導致災難性輻射泄漏。

  原告方面主張,日本政府部門2002年發布一份有關地震的長期評估報告,表明能夠預見到海嘯,原本有可能推動東電強化安全措施。報告預測,今后30年內,包括福島在內,日本海溝周邊區域發生8級地震、進而觸發海嘯的可能性達到20%。

  共同社報道,大約16萬人逃離福島,截至2019年1月仍有超過3.2萬人沒有返回家園。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