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有望提高一種免疫細胞的抗癌能力

2019年03月04日0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研究有望提高一種免疫細胞的抗癌能力

  新華社東京3月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日前宣布,該校參與的一項研究發現了一種名為“殺手T細胞”的免疫細胞功能衰減的分子機制,可通過改變這種機制來提高這種細胞的抗癌能力,有望用於研發新的癌症療法。

  在癌症免疫療法中,可利用殺手T細胞攻擊癌變組織,但隨著時間推移,它會陷入功能不全狀態,研究人員稱之為殺手T細胞“疲敝”。即便使用一些藥物,也難以再次激活完全“疲敝”的殺手T細胞,這影響了癌症免疫療法的效果。

  慶應義塾大學研究人員和國際同行在動物實驗中發現,一種名為Nr4a的基因與殺手T細胞的功能弱化有關,如果殺手T細胞中的這種基因缺損,就不會出現“疲敝”現象,而是長期保持活性。

  實驗顯示,向患有癌症的實驗鼠注射普通的殺手T細胞,無法阻止它們在90天后全部死於癌症﹔但如果向它們注射Nr4a基因缺損的殺手T細胞,90天后,這些實驗鼠的生存率可達到70%以上。

  研究人員認為,今后可探索研發針對Nr4a基因的抑制劑,也許可以成為治療癌症的新方法。

  這項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