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發明新涂料可助房屋“強身”抗震

2019年03月05日13:2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日研究人員發明新涂料可助房屋“強身”抗震

據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英媒稱,刷上一種涂料就可以幫助磚房抗震。這種涂料是用玻璃纖維制造的,能在地震中改善房屋的強度和彈性。

據英國《新科學家》周刊網站2月28日報道,日本東京大學的山本建次郎(音)及其同事發明了一種能改善其彈性的涂層。該涂層由標准的有機硅丙烯酸樹脂涂料和玻璃纖維制成。

報道稱,這種涂料能增強樓房的整體強度,並提高通過彎曲而非斷裂來消散能量的能力。

該團隊在測試中發現,該涂料能使按1︰4比例建造的磚房模型承受住相當於1995年阪神大地震強度的2倍的震動。報道稱,另一個沒有該涂料涂層的房屋模型在強度弱得多的震動中倒塌了。

山本建次郎的團隊預計,該涂料的成本為每平方米7英鎊(約合9.2美元)至14英鎊。其他選項的成本可能比其高出9倍。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的杰森·英厄姆說,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該涂料應該很有吸引力,因為成本在那裡是個問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