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批准首個iPS細胞角膜移植臨床試驗

2019年03月06日08: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批准首個iPS細胞角膜移植臨床試驗

  新華社東京3月5日電 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組5日批准了大阪大學提出的使用人誘導多能干細胞(iPS細胞)培養角膜細胞並移植給患者的臨床試驗計劃,移植手術將於今年年中進行,這是全球首次批准此類臨床試驗。

  綜合日本媒體5日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一個專家小組批准了大阪大學一個研究小組提交的臨床試驗計劃,該計劃將使用他人iPS細胞培養角膜細胞並移植給患者,獲厚生勞動大臣簽字后即可實施。

  根據該計劃,大阪大學研究小組將利用京都大學提供的健康人iPS細胞培養角膜細胞,並分別移植到4名“角膜上皮干細胞衰竭症”的重症患者眼中。研究小組將在術后一年內觀察移植的安全性和效果。迄今移植用角膜都依賴於捐獻,但存在供體不足和排異反應等問題。

  這是日本批准的用iPS細胞治療的第六種疾病,此前已利用iPS細胞實施過老年黃斑變性、心臟病、帕金森病等疾病的臨床治療。今年2月,日本還批准用iPS細胞治療脊髓損傷,該試驗有望在年內展開。

  iPS細胞是通過對成熟體細胞“重新編程”培育出的干細胞,擁有與胚胎干細胞相似的分化潛力,但獲得方法相對簡單,並且避開了胚胎干細胞研究中的倫理問題,在臨床治療中被認為具有巨大應用價值。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