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玩偶蘊藏著中日交流互鑒的一顆心

2019年03月06日0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小小玩偶蘊藏著中日交流互鑒的一顆心

   新華網上海3月5日電(記者吳宇 黃揚)對53歲的日本展商杉山悟志來說,3月1日至4日在上海舉行的第29屆中國華東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創下了自己人生的多個“第一”:第一次訪問中國,第一次參展中國展會,第一次將生意擴展至日本以外的市場,第一次將自創的陶制玩偶帶回與之有著文化淵源的“中國家鄉”。

   杉山悟志來自日本中部的伊勢。19年前,他從往來伊勢神宮的游客中得到啟發,創制了一種可夾藏小紙條的陶制玩偶。小紙條塞進玩偶的肚子裡,上面可以寫類似寺廟求簽的內容,也可以寫各種祝福祈願。在人們打開封口、展開小紙條的過程中,不由得緊張和期盼,小小陶偶也因此增添了一分可愛與神秘,與人們的心貼合起來。

   杉山悟志的企業不過二三十人,但每年在日本市場銷售的陶制玩偶超過100萬個,相關創意的含金量可見一斑。如今,此類玩偶的外觀設計已從各種動物延伸至遠古恐龍、當代汽車等門類,相關應用也早已從寺廟擴展至旅游、企業文化乃至兒童興趣培養等領域。人們不禁好奇,其創意靈感從何而來?

   杉山悟志告訴新華社記者,從爺爺輩起,就開始從事書畫裝裱技藝。自己雖是第三代傳人,青少年時期也要像普通學徒一樣,辛辛苦苦學習12年,每個月隻能領取4萬日元左右(當前約合人民幣近2300多元)的工資。裝裱過程中,少不了學習漢字書法。直至今天,杉山悟志仍拜一位日本書法家為師。

   “無論是書法,還是佛教寺廟,都是古時候從中國傳至日本的。如果追溯藏在我心底的文化創意,自然要回到中國。”杉山悟志說。

   雖然自小就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熏陶,但杉山悟志第一次來到中國,還是有些陌生和緊張。“在這裡,我看到的一切都是新鮮的,我希望與每位中國人的接觸交流都是一次學習的過程。而中國市場對我來說,龐大而富有活力,充滿無限可能”。

   華交會展覽總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近4000家,其中主要面向中國市場的境外企業450多家。作為“滄海一粟”,杉山悟志不僅在企業展位上擺滿了各個系列的陶制玩偶,還專門辟出一小塊區域,表演自己最看家的書畫裝裱技藝。雖然他穿著藍色和服,但手中的宣紙、漿糊和毛刷,讓中國觀眾覺得很熟悉、也很親切。

   “我將玩偶與裝裱放於一處,還有一個想法,就是與悠久深厚的傳統文化相比,當今的商品及其創意只是‘冰山一角’。藝術創造需要長期積累,企業經營同樣需要堅實的文化積累。”杉山悟志說。

   來自福建廈門的宋鑫,目前是杉山悟志的中國市場代理。作為一名同樣從事過陶瓷品營銷的專業人員,他沒有選擇簡單仿制,還是決定進口代理,顯示出對杉山悟志相關文化創意的肯定與尊重。

   在宋鑫看來,如果說陶制玩偶的一些創意靈感來自中國傳統文化,那麼在杉山悟志身上,同樣有許多值得中國企業學習借鑒的地方。那就是對文化傳統的喜愛、傳承與創新。小小玩偶,實際上蘊藏著中日交流互鑒的一顆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