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本擬修改法律 擴大私家車“共乘”方式

2019年03月08日13: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安倍:日本擬修改法律 擴大私家車“共乘”方式

中新網3月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7日的未來投資會議上表明,擬修改《道路運輸法》擴大利用私家車收費載客的“共乘”方式。

報道稱,除了使運行管理更易於委托給出租車公司之外,法律修訂后規定的私家車載客范圍將不限於日本當地居民,私家車還將被允許接送游客,以確保苦於司機不足等問題的地區的出行工具。

據悉,已進行實証試驗的“出租車拼車”也將被解禁。

安倍就“共乘”表示,“站在利用者的角度,有必要修改現在的制度使之更易於利用。力圖與出租車公司合作對地方政府和利用者雙方而言都有好處”。

日本政府力爭將“共乘”相關內容寫入今夏匯總的增長戰略中,在2020年的例行國會上提交修正法案。出租車拼車擬在2019年度內以通告形式予以認可。

據報道,在日本,私家車載客作為“黑車”原則上被禁止,但在無公共交通工具的地區則僅允許居民使用。根據2018年3月的調查顯示,日本全國利用該服務的市町村數量為26%。

據了解,由於之前對這一空白地帶的解釋並不完全統一,日本政府將因此對這些內容進行明確定義。此前僅限“國家戰略特區”的游客運送也將允許在日本全國展開。

此外,“共乘”的運營主體是日本地方政府和非盈利組織法人,但日本職員等由於需要負責運行管理,往往負擔很重。因此,日本政府將簡化出租車公司參與管理時的當地協調手續。

“出租車拼車”是通過打車軟件征集同一方向的乘客,按照距離事先確定費用。日本政府對目前的做法在批准時未設想這一費用體系,因此考慮發布通告予以認可,以彌補人口稀少地區的巴士缺口。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