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便利多 日本東芝公司語音識別技術獲突破

2019年03月15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人工智能便利多 日本東芝公司語音識別技術獲突破

  中新網3月14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東芝公司14日宣布,已開發出使用人工智能(AI)將會議及演講語音立即轉換成易於閱讀的文字,並通過字幕顯示出來的技術。該技術旨在方便聽覺障礙人士理解信息。

  報道稱,目前,通過使用AI語音識別技術將語音自動轉換為文字的技術正在普及。然而,由於是將說話者的原話轉換成文字,對於依靠視覺獲得信息的聽覺障礙者而言有時會出現難以理解的情況。

  資料圖:2018年9月17日,智能機器人微笑迎賓。中新社記者 湯彥俊 攝

  東芝公司開發的語音識別技術除了能區別並刪去發言者“嗯”、“那個”等停頓時夾雜的無意義詞語,將發言轉換成簡潔的文章,還能識別話語中的停頓,並通過預測接下來出現的詞語瞬間去掉文章構成中多余的詞。

  東芝公司自2017年起開展把語音轉換成文字的實驗,目前已實現在充分掌握發言內容的水平上進行轉換。今后會考慮將該技術投入實際應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