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與日本東北大學將攜手促進新科技應用

2019年03月15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港大與日本東北大學將攜手促進新科技應用

  新華社香港3月14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大學14日宣布,該校將與日本東北大學成為學術和研究合作伙伴,共同促進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科技的日常應用。

  港大工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田之楠介紹,這次合作將兩所大學的優勢結合起來,在制造業、建筑業以及打造智能城市等方面,強化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科技等的應用。這次合作第一階段為期5年。

  港大和東北大學計劃在香港成立一個研究中心。來自兩所高校不同學科的研究人員將組成團隊,將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科技融匯並轉型升級,提升自動化技術,研發具自學能力、可適應不同環境的機器人。

  田之楠說,將研發新科技提升生產線的安全度,並降低成本,加快生產過程。另外,也期望研發能在惡劣環境下運作的機器人。

  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小菅一弘認為,人口老齡化、城市化和全球暖化問題,均為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帶來發展機遇。該校擁有很多可供應用的新技術,而香港一向敢於接受和開創新技術,相信這次合作有助香港創科發展更上層樓。

  兩所學校的代表將於3月16日在港大校園簽署合作協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