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探訪福建黃檗文化以文化溯源促民間友好交流

2019年03月16日09: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友人探訪福建黃檗文化以文化溯源促民間友好交流

日本友人探訪福建黃檗文化以文化溯源促民間友好交流

  3月15日,福州收藏家協會回流藝術品專業委員會主任陳暉陪同日本友人加藤隆及日本佐賀縣唐津市推廣代表中島睦夫一行到訪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 陳芝寬 攝

  中新網福建福清3月15日電 (鄭鬆波)“日本的陶瓷工藝和茶道與中國有著深厚的淵源關系。此次到訪就是希望探尋日本文化的根源。”日本友人中島睦夫15日對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如是說。當天,福州收藏家協會回流藝術品專業委員會主任陳暉陪同日本友人加藤隆及日本佐賀縣唐津市推廣代表中島睦夫一行到訪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

  在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林文清陪同日本來賓參觀了黃檗文化走廊、黃檗文化展示館、黃檗對外交流陳列館等場館。林文清詳細介紹了黃檗文化的歷史、內涵和國際影響力。

  明末清初時,以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禪師為代表的廣大僑僧僑民東渡日本,不僅傳播佛學經義,還帶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語言、音樂、書法、繪畫、篆刻、茶道、飲食、醫藥等中華文化和先進科學,在日本被稱為“黃檗文化”,對江戶時期的日本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直至今日。

  中島睦夫先生介紹說,唐津早在唐朝的時候,就是日本前往中國的港口,因此得到“唐津”之名。唐津擁有美麗豐饒的物產資源和與大陸地區有著悠久的交流歷史。他表示自古有很多文化事物都由中國傳入日本,現在我們在講述日本文化的時候,不能遺忘和中國的關系,要揭示其中的意義和由來。

  身為抹茶道裡千家講師的加藤隆先生介紹說,日本最初飲用茶的風俗是從中國的唐朝傳入的。裡千家茶道是日本最著名的茶道流派之一,由日本茶道宗師千利休子孫創立,裡千家以“一碗茶中出和平”的信念傳播日本的傳統文化茶道,懷著茶道中“和平共處,互相尊敬”的精神舉辦各種文化交流活動,從而促進日中和平友好。

  林文清表示,中日之間有許多割舍不了的歷史文化和感情。該會將繼續搭建以漢字文化圈和黃檗文化的溝通平台,以文化溯源促民心相通,以文化交流促產業發展,助推中日雙方合作共贏。

  3月15日,福州收藏家協會回流藝術品專業委員會主任陳暉陪同日本友人加藤隆及日本佐賀縣唐津市推廣代表中島睦夫一行到訪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 陳芝寬 攝

  當天,雙方主要就陶瓷工藝和茶道進行交流。日方還與當地旅游界人士就兩國“陶瓷之旅”主題觀光旅游行程安排進行探討。雙方希望今后加強聯系,促進福清和唐津兩地交流和友好關系。日方邀請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組團到訪唐津,感受當地的歷史文化,林文清會長表示應邀將於今年6月份赴唐津參訪交流。

  福清東張宋窯在南宋時為福建四大民窯之一。其燒造年代約為北宋中期至元代中晚期,產品以黑釉與綠青釉為主。其烏金黑釉茶盞,器型古朴、色澤烏金黑亮,深得日本茶道推崇。據考証,日本歷史文獻所載“幅州盞(福州盞)”原產地即是福清東張窯。東張窯產品以出口海外為主,通過海上絲綢之路,主銷往日本群島及東南亞等地。

  唐津,位於日本佐賀縣的西北部,三面環山,一邊臨海,風光旖旎,是日本廣受海內外游客青睞的觀光勝地。擁有溫泉、黑鬆等自然資源和物產,也是三大和牛之一的“佐賀牛”原產地。唐津是日本陶瓷發源地之一,有“東瀨戶、西唐津”之稱。唐津因地理優勢,得風氣之先、技術之長,千年窯煙至今不息。從古至今,唐津燒是日本有名的陶瓷之一。(完)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