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不斷的東京奧運會還有戲嗎

2019年03月20日08:25  來源:文匯
 
原標題:麻煩不斷的東京奧運會還有戲嗎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因2020年東京奧運申辦疑雲成為法國司法部門調查對象的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恆和,19日在出席東京舉行的日本奧委會理事會會議時表示,將在6月任期屆滿后退任。同時他還聲稱將辭去國際奧委會委員職務和日本奧委會理事一職。

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一年多時間的背景下,竹田的去職無疑引發了廣泛關注和猜測。

東京奧申委向皮包公司支付200萬美元

現年71歲的竹田恆和2001年出任日本奧委會主席,其后多次連任。2013年為申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他出任奧申委主席,並如願獲得主辦權。2016年5月法國檢方在調查一個興奮劑案例時,發現東京奧申委當年在申辦前后,曾分兩次向國際田聯主席迪亞克的兒子設在新加坡的皮包公司支付了200萬美元。根據這一線索,法國檢方開始調查東京奧組委涉嫌行賄案件。

日本眾議院為此曾召開聽証會,讓竹田說明這一情況。竹田承認東京奧申委確實支付了這筆錢,但這是為對方提供的咨詢工作所支付的報酬。當年9月,日本奧委會的調查小組也公布了調查結果,結論是這筆咨詢費是完全正當的支出。

但法國檢方不理會這些,繼續窮追猛打。2017年2月,東京地方檢察院根據法國檢方的調查協助函,向竹田詢問了相關情況。去年12月10日,竹田本人接受了法國檢方的調查。今年1月11日,法國檢方宣布此案進入預審。今年1月15日,竹田在東京舉行記者會,通過宣讀一份聲明來証明自己的清白。但面對國內外140多名記者,竹田居然不回答任何提問就匆匆離去,在日本國內外引發強烈質疑。

竹田在那場記者會上宣讀的聲明,完全是對當年日本奧委會那份調查報告的照本宣科。實際上在這兩年多時間中事情發生了很大變化,最重要的就是裡約奧組委主席努茲曼於2017年10月因行賄被捕。2009年裡約在申辦2016年奧運會期間,一家巴西企業也曾向同一家皮包公司分兩次支付了200萬美元(投票前支付150萬美元,投票后再付50萬美元),而迪亞克在非洲國家的國際奧委會委員中擁有極大影響力,這筆巨款顯然是為了“買票”。東京奧申委向同一家公司支付了同樣金額的費用,裡約奧申委被認定是行賄,東京申奧何以自証清白?

按照原定計劃,作為國際奧委會市場開發委員會主席,竹田應參加今年1月19日在國際奧委會總部舉行的委員會會議,但竹田以“個人原因”為由缺席了那次會議。顯而易見,竹田是擔心有去無回,在那裡遭到拘押。

國際奧委會果斷與竹田切割

直到去年年底,國際奧委會還認可在東京奧運會閉幕前仍由竹田執掌日本奧委會,但今年法國檢方宣布對竹田進入預審后,國際奧委會的態度立馬發生了變化。雖然表面上堅持無罪推定,但實際上已開始甩包袱了。東京奧組委曾竭誠邀請國際奧委會出席今年7月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活動,但巴赫主席等負責人均以竹田涉案為由謝絕出席。與此同時,國際奧委會還通過特定渠道,呼吁日本方面盡快讓竹田走人了事。

眾所周知,國際奧委會極為注重維護其形象,因為這直接關系到國際奧林匹克運動能否可持續發展。

今年日本奧委會將舉行改選,原先的章程規定其成員在當選時不得超過70歲。考慮到臨陣換馬不利於東京奧運會的舉辦,本來日本奧委會已內定通過修改章程讓竹田繼續留任。但國際奧委會的明確姿態讓日本奧委會內部也發生了明顯變化。今年以來,竹田的神態已顯得相當憔悴,顯然他明顯感覺到了風向的變化,其親朋好友也勸他爭取主動,及早告退。

竹田本人相當有來頭。他原是皇室成員,系明治天皇的曾孫,明仁天皇的表弟。后來他主動放棄了皇室成員的身份。竹田早年曾從事馬術運動,並參加了1972年和1976年奧運會。1984年竹田出任日本馬術協會理事,1991年當選日本奧委會理事,1992年和1998年分別當選國際馬術聯合會理事和副主席。2001年9月因日本奧委會前主席突然病逝,竹田便接任這一要職。目前除了執掌日本奧委會外,竹田還擔任亞奧理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2012年出任國際奧委會委員。

竹田宣布辭職后,法國檢方的開庭准備工作將繼續進行。一旦開庭審理最后確認東京是通過“買票”獲得了奧運會主辦權,則東京奧申委顯然與成功無緣了。2015年東京奧運會會徽設計就因涉嫌抄襲而被迫收回,奧委會主會場的設計也一波三折,如今日本奧委會主席再被迫易人,東京奧運會經得住這麼接二連三地受傷嗎? (作者系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信息所原所長 陳鴻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