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稱中國用馬始於商成熟於周隋唐傳至日本

2019年03月21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學者稱中國用馬始於商成熟於周隋唐傳至日本

日本學者稱中國用馬始於商成熟於周隋唐傳至日本

  講座結束后,主持講座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袁靖向菊地大樹(左)頒授聘書。 孫自法 攝

  中新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 孫自法)日本考古學者菊地大樹20日在北京稱,中國古代真正對馬的利用開始於商王朝,成熟於周王朝,其后在被歷代王朝承繼的過程中,建立了嚴格且穩定的馬匹生產體制,並進一步擴大到東亞以及更遠的地域,在隋唐時代傳到古代日本。

  菊地大樹在講座上與聽眾互動交流。 孫自法 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當天下午舉行2019年度考古學研究系列學術講座,該所訪問學者、專業研究領域為東亞考古學和動物考古學的菊地大樹以“中國古代王朝和馬”為題用中文演講。

  他說,古代中國六畜的牛、馬、羊、豕(豬)、狗、雞中,馬的馴化最晚,大概從公元前14世紀的商王朝晚期開始,而家馬的開始利用,與軍事、權力、祭祀和交易有關,並使得大型家畜的作用開始成為社會和經濟制度的核心。從大規模的車馬埋葬,出土兵馬俑以及古籍或出土文字資料可以看出,馬在中國古代王朝祭祀活動中地位牢固,中國各地考古遺址出土的馬牲就是一個例証。

  雖然從殷墟甲骨文可窺探到一些馬匹生產體制的萌芽,但直至典籍豐富的漢代,大約有一千多年的養馬生產狀況至今未知。菊地大樹在華訪學期間重點開展這方面研究,從古籍和出土文字資料來復原當時的馬匹生產體制,並通過對遺址出土的馬骨進行動物考古學和同位素化學分析相結合的實踐考証,來推測當時飼養管理的實際情況。

  分析研究結果表明,中國古代養馬體制有成熟的組織,分別由不同官職執掌不同分工,飼養管理參照馬的季節性繁殖規律。這種熟知馬匹生態的飼養管理體制最早可追溯到西周中期,戰國時期秦國對馬的飼養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周禮》《禮記》等古籍以及《睡虎地秦簡》的秦律中,都記錄有有關馬匹生產的各種官職和法律,可見已建立秦王朝繼承的基礎。秦漢王朝之后,馬匹生產還有可能在餌食規定附加豆科飼料,並在隋唐時代隨馬匹生產體制進一步擴大到東亞及更遠地域的過程中,將包含馬匹生產在內的農業技術一起傳到古代日本。

  菊地大樹表示,中國古代馬的研究對於理解東亞馬文化的成立和發展非常重要,“我們將通過對中國古代馬進行科技考古分析的合作研究,來提高雙方對出土馬骨分析研究的經驗和技術”,並以此闡明中國古代馬譜系、養馬技術形成過程和向東亞擴散情況。(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