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小組稱:基因編輯食品安全

2019年03月21日08:1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專家小組稱:基因編輯食品安全

  在日本,基因改良產品必須貼上標簽,但專家組並未說明基因編輯食品是否也應如此。圖片來源:《科學》網站

  科技日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劉霞)據美國《科學》雜志網站19日報道,日本一個專家顧問委員會建議,隻要所涉及的技術符合某些標准,日本將允許基因編輯食品無需進行安全評估,即可銷售給消費者。若這一建議被日本衛生、勞動和福利部採納,將為該國在動植物上使用CRISPR等基因編輯技術研發供人類食用的產品打開大門。

  基因編輯是生物體內的某些基因被CRISPR等新技術禁用或改變。專家小組負責人、新瀉大學內分泌學家裕仁沙龍(音譯)對日本放送協會(NHK)表示:“在安全性方面,傳統育種方法和基因編輯之間幾乎沒有區別。”

  如何管理基因編輯食品是一個國際熱點話題,不同國家管理方法不同。比如,一年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稱,大多數基因編輯食品都不需要監管﹔但歐盟法院於2018年7月裁定,基因編輯作物必須經過與傳統轉基因植物相同的冗長審批程序。

  現在,日本似乎打算步美國“后塵”。日前批准的最終報告沒有立即公布,但初期草案已於去年12月發布於該部委的網站上,征求公眾意見。

  該報告稱,如果所使用的技術不會將外來基因留在目標生物體中,則不需要進行安全性篩查。為此,合理的做法是要求提供有關編輯技術、要修改的目標基因,以及開發人員或用戶的信息。

  專家組建議,如果編輯技術的細節不夠充分,可能仍需要進行安全性評估。報告草案沒有明確是否應在此類食品上貼標簽的問題,相關規定可能於今年底發布。

  消費者是否接受這項新技術也還是個未知數。日本消費者聯盟等團體發出請願書,呼吁對所有基因編輯作物的培育、安全性評估和貼標簽進行規范。

  據報道,日本研究人員正在對基因編輯的馬鈴薯、西紅柿、大米、雞肉和魚類進行研究。裕仁沙龍說:“為了消除公眾的擔憂,我們需要提供詳細而徹底的解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