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參政率低 19%的地方議會中女性議員為零

2019年03月26日08:3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6日電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在“平成”最后的統一地方選舉即將舉行之際,NHK面向日本所有的地方議會事務局開展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各地的女性議員僅佔到整體的13%,並且有19%的地方議會沒有女性議員。

據調查得知,日本一共有3萬2千名地方議員,其中有87%為男性(2萬8180人),女性隻佔到13%(4270人)。

女性議員佔比從都道府縣來看,其比例在東京都最高、達到47%,青森縣佔比最低、隻有7%。從各自治體情況來看,神奈川縣葉山町的佔比最高、達到54%,其次是大阪府交野市的50%和東京清瀨市的45%。

女性議員為零的地區從自治體規模來看,政令指定城市以外的市議會有5%,町議會有27%,村議會有55%。

據悉,本次統一地方選舉的議會有740多個,是在去年確立了盡可能使男女候選人數“平均”的法律實施后的首次大型選舉活動,女性候選人和議員的數量或將成為大眾的關注焦點之一。(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