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鳥2”號首批數據表明:小行星“龍宮”很干燥

2019年03月27日08:0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小行星“龍宮”很干燥

  近距離觀察小行星“龍宮”。

  科技日報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劉霞)據英國《新科學家》網站近日報道,日本的“隼鳥2”號探測器傳回的首批數據表明,小行星“龍宮”非常干燥,這讓人驚訝不已。科學家表示,這些發現將增進人們對地球上水的起源的了解,也有助於在其他恆星系尋找生命。

  2018年6月,“隼鳥2”號抵達“龍宮”,然后放下3個著陸器,從“龍宮”表面抓取了一些地表土樣本,拍攝了其表面成分的圖片,並對表面進行了測量,取得了一些“誘人發現”。

  東京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系的杉田精司(音譯)在公布探測任務初步發現時說:“首要的發現是‘龍宮’似乎缺水。它的干燥程度遠遠超出了我們的預期。考慮到‘龍宮’還很年輕(按小行星的標准),大約有1億年歷史,這表明它的母體也基本上沒有水。”

  測量結果還表明,“龍宮”的表面相當均勻。它非常暗,隻能反射照射其上不到2%的光。科學家將其與在地球上收集的隕石進行比較,認為小行星在過去——或許在當它從其母體上脫離時被加熱過。而且,因為“龍宮”的表面非常均勻,其母體可能是通過放射性物質加熱而不是被其他物體撞擊失去了水分。

  杉田精司說,這一發現意義重大,因為地球上所有的水據信都來自小行星、遙遠的彗星,以及后來成為太陽的星雲或塵埃雲。小行星帶存在干燥的小行星,將改變描述早期太陽系化學構成的模型。

  此外,這一發現對尋找外星球生命也有意義。杉田精司說:“恆星系的數量多得驚人,尋找我們所處太陽系之外的生命需要方向。這一研究結果可以改進一些模型,幫助限定探索生命應該瞄准哪些恆星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