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首次海外推介會在東京舉行

2019年04月10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粵港澳大灣區首次海外推介會在東京舉行

  新華社東京4月9日電(記者劉春燕 馬曹冉)粵港澳三地政府9日聯合在東京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后,三地政府首次聯合在海外舉辦推廣活動。粵港澳三地和日本政商界1000多名代表出席了推介會。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在開幕致辭中說,粵港澳大灣區既是新時代中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更是將香港及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的新起點,必將發揮“1+1+1”大於3的作用。他希望與會者通過此次推介會能夠進一步了解中國的粵港澳地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演講中表示,廣東省與日本之間的經貿合作非常緊密。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非常好的經濟基礎,完備的產業體系,創新的活力,強大的放射力和牽引力。他建議大灣區與日本在先進制造業、科技創新、交通建設、社會民生等領域加強合作與交流。

  中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過圖表數據,從區位優勢、經濟實力、創新要素、國際化水平、合作基礎,特別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等方面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基本情況,闡釋了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及大灣區規劃綱要的七個發展范疇。此外,她還介紹了香港在金融、營商環境、科研等方面的競爭優勢,以及香港在大灣區擔當的重要角色。她鼓勵日本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商機。

  中國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說,澳門是粵港澳大灣區四個“中心城市”之一,是“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支撐點,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澳門將加快建設世界旅游休閑中心,建設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宜居、宜業、宜游、宜樂的城市。

  日本經濟產業副大臣關芳弘高度評價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成就和經濟開放度。他說,日本和粵港澳有著緊密的經濟聯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后,這個巨大市場的魅力進一步凸顯。大灣區的建設對日本企業來講是巨大的機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