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失聯戰機確認墜毀

2019年04月11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失聯戰機確認墜毀

  新華社東京4月10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防衛省10日宣布,搜救隊伍9日深夜在青森縣周邊海域發現日本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當天失聯的F-35A戰機的部分尾翼,據此判斷失聯的F-35A戰機已墜毀。這是世界上首例F-35A戰機墜毀事故。

  目前,駕駛這架F-35A戰機的飛行員仍然下落不明,日本自衛隊、海上保安廳以及駐日美軍正在搜救。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失事的F-35A戰機作為編隊長機負責指揮,該機在向其他3架僚機發出“停止訓練”的無線電后通訊中斷,並從雷達監控畫面上消失。航空自衛隊成立的事故調查委員會將負責調查事故詳情及墜機原因。三澤基地12架F-35A戰機暫時停飛。

  當地時間9日19時,日本航空自衛隊4架F-35A戰機從三澤基地起飛進行訓練。19時25分左右,其中一架戰機在青森縣三澤市東北約135公裡的太平洋上空從雷達監控畫面上消失。空管人員無線電呼叫沒有得到任何回音。9日深夜,搜救隊伍在事發附近海域發現F-35A戰機的部分尾翼。

  F-35A具有隱身設計,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戰機之一。日本政府將其定位為下一代主力戰斗機。航空自衛隊去年開始引進該戰機,三澤基地共有13架F-35A戰機,並組建了80人編制的飛行隊。

  日本政府2018年度開始購進F-35A戰機,合同單價為116億日元(約合1億美元)。去年12月,日本政府決定引進147架F-35戰機,其中包括105架F-35A戰機和42架可短距離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戰機。日本媒體認為,此次墜機事故可能對日本政府的這一決策產生影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