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開幕式

2019年04月15日08:36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王毅出席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開幕式

  2019年4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出席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開幕式並致辭。

  王毅祝賀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成功開幕,表示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兩國關系歷經風雨,曲折前行,但和平友好始終是兩國人民的一致心聲。去年以來,在兩國領導人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重回正軌。雙方加強青少年交流將對促進兩國相互了解、筑牢友好民意基礎產生積極和深遠的影響。

  王毅指出,青少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載著中日關系的未來。希望兩國青少年志存高遠,承擔起責任與使命,從兩國關系的歷史中汲取教訓,從前輩先賢手中接過中日世代友好的接力棒。希望兩國青少年知行合一,積極行動起來,開展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努力成為兩國民間交流中最活躍的生力軍。希望兩國青少年與時俱進,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心態,客觀理性看待對方國家的發展進步,攜手為促進中日互利合作和共同發展作出貢獻。

  河野太郎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去年日中關系重回正軌。青少年肩負兩國關系未來,相互之間建立理解與信任對日中關系穩定發展至關重要。希望兩國青少年加強交流合作,密切相互往來,成為日中友好的橋梁,為深化日中關系作出貢獻。

  作為中日關系改善的一項具體成果,2018年中日雙方將2019年定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並決定在未來5年內安排3萬名青少年實現交流互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