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日本人民幣清算行在東京正式開業

2019年04月17日16: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4月17日訊,中國銀行日本人民幣清算行開業儀式今天在日本東京隆重舉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中國銀行董事長陳四清以及中日監管機構、兩國金融界和工商界代表共400余位嘉賓出席儀式。

2018年10月,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銀行東京分行擔任日本人民幣業務清算行。清算行正式開業后,中國銀行已在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擔任人民幣清算行,實現了對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全覆蓋。

開業儀式上,福田康夫先生、程永華大使、陳四清董事長、大矢俊雄審議官以及日本銀行理事內田真一分別發表致辭,並與其他主要嘉賓一道為日本人民幣清算行開業剪彩。

陳四清董事長在致辭中首先對前來參加開業儀式的各界朋友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日本人民幣清算機制的建立,將為中日兩國經貿合作注入新動能,將為東京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供新動力,更將為中國銀行完善全球清算網絡、更好服務兩國客戶帶來新契機。他表示,中國銀行作為最早進入日本市場的中資金融機構,已經成為服務中日經貿往來的主要銀行。日本人民幣業務清算行開業以后,中國銀行將充分發揮全球化、綜合化優勢,助力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促進兩國經濟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福田康夫先生在致辭中首先祝賀中國銀行日本人民幣清算行開業。福田康夫表示,他在博鰲亞洲論壇任職期間,一直致力於推動中日經貿發展。他相信,此次中國銀行日本人民幣清算行開業,將促進中日兩國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

程永華大使在致辭中表示,中國銀行日本人民幣清算行開業,是落實兩國領導人訪問成果的重要舉措。中日兩國是亞洲和全球重要經濟體,人民幣與日元同屬SDR貨幣籃子,金融合作是中日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東京設立人民幣清算行,將有利於中日貿易投資中更多使用本幣結算,降低企業匯兌成本,有效規避匯率風險,促進雙邊貿易投資便利化,為兩國及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未來,隨著中國金融體制改革的不斷推進和金融業對外開放水平的不斷提高,中日金融領域合作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前景。

中國銀行是全球化和綜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資銀行,秉承“建設新時代全球一流銀行”的發展戰略,多年來積極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發展,發揮跨境清算優勢,不斷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未來,中國銀行將持續提升全球服務能力,履行人民幣清算行職責,加強與在日金融機構的業務合作,促進人民幣在日使用和跨境交易,為中日兩國企業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務,更好地發揮兩國經貿與投資往來中的金融橋梁作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