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確認iPS細胞“異體移植”安全性

2019年04月19日08: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研究確認iPS細胞“異體移植”安全性

  新華社東京4月18日電 日本科研團隊18日報告說,他們在2017年為5名眼疾患者移植了異體誘導多能干細胞(iPS細胞)培育出的視網膜細胞,目前已可確認這一臨床研究的安全性,受試者沒有發生明顯的排異反應和副作用。

  iPS細胞是通過對成熟體細胞“重新編程”而培育出的干細胞,擁有與胚胎干細胞相似的分化潛力。與利用患者本人iPS細胞相比,用異體iPS細胞培育成組織細胞后再移植,所需費用和時間會大幅減少,因此相關研究在醫學界備受關注。

  據日本《每日新聞》等媒體報道,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移植項目負責人高橋政代18日在日本眼科學會總會上報告了這一成果。研究小組於2017年3月至9月開展了世界首個iPS細胞“異體移植”手術研究項目,為5名老年黃斑變性患者進行了單眼視網膜細胞移植,這些移植的視網膜細胞由他人iPS細胞培養而來。

  高橋政代在當天的報告中說,這5例手術中移植的視網膜細胞都存活了下來,幫助患者避免了進一步的視力衰退,不過也並未大幅改善視力。移植病例都沒有發現細胞癌變情況,也沒有明顯的排異反應,其中有一人曾出現輕微的排異反應但得到控制。

  研究人員稱,這項臨床研究的目的已經達成,使用異體iPS細胞的安全性得到了確認,今后還將進行新的臨床研究以提高移植效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