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處理先進技術一瞥

2019年04月23日08:0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水處理先進技術一瞥

  美得華水務海外本部的山家勝裕課長向記者介紹他們開發的陶瓷膜過濾系統。記者 陳超攝

  水是維持生命必需的資源,也是糧食生產、工業、資源、環境和衛生等各個領域不可或缺的資源,是建設可持續型社會不可或缺的要素。

  目前,世界大部分地區都面臨水資源短缺和水質污染問題,也都在進行水資源的有效管理和水處理工作。

  針對水處理問題,科技日報記者近日採訪了日本美得華水務株式會社海外營業部長寒川博之。

  日本水處理系統運維形勢嚴峻

  日本的上下水基礎設施多建於高度經濟增長時期,目前設備和設施處於嚴重老化狀態。此外,人口減少、收入下降和技術人員短缺等因素,也導致了上下水道建設和運營出現困難。在大地震和大暴雨等形勢較為嚴峻的情況下,防災對策成為大的課題。

  據了解,美得華水務株式會社是日本第一家水和環境領域的綜合工程企業集團,其融合機械技術、電氣技術、信息和通信技術、維護管理等專有技術,業務范圍涵蓋國內外上下水道以及資源環境領域。

  用先進技術方案解決現實難題

  在水處理技術中,臭氧發生器具有將異味氣體成分氧化分解為無臭氣體成分,對病毒、細菌等進行殺毒和滅活﹔分解、漂白染料,分解腐殖質等有色成分﹔有效分解有機及有害物質等效果。

  利用長年積累的經驗和技術,美得華水務獨有的先進水處理臭氧發生器,成功地降低了臭氧發生器的放電間隙,並且保持均衡的間隙界面,實現了高效生產臭氧。臭氧發生器的接地電極採用不鏽鋼內襯玻璃特殊結構,通過流經玻璃介質外側的不鏽鋼管內的冷卻水直接冷卻,提高了臭氧的產生效率。

  此外,陶瓷膜過濾系統通過可靠技術提供安全穩定用水。

  據介紹,美得華水務使用的0.1微米孔徑的陶瓷膜,能去除水中幾乎所有雜質、微生物和有害細菌﹔即使原水濁度突然增加,該系統仍可持續穩定運行﹔水回收率高,由於是終端過濾,且反沖洗頻率低,原水處理回收率高達98%以上﹔陶瓷膜機械強度高,化學穩定性好,運營維護簡便﹔陶瓷膜能源利用率更高,使用壽命更長,顯著降低了運營成本。

  憑借其開發的多種獨特先進水處理技術,美得華水務在日本國內運行、管理著數十處水處理設施,在國外也參與建設了很多水處理項目。 (陳 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