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經濟關系進一步深化 “一帶一路”合作迎來新契機

陳言

2019年04月23日16: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筆者日前赴日,和日方各界人士相談頗多,交談內容大都集中在中國經濟的變化、中日經濟交流的新趨勢等方面,“一帶一路”自然也是每次議論的話題。

走在日本街頭,不難發現,擺在書攤上的雜志依舊以唱衰中國為主旋律。但一位從事媒體報道的朋友表示:“實際上使用再多的‘咒語’,也已經鮮有購買那些雜志、報紙的讀者了。”不能從舊式的思考慣性中解放出來,找不到一個共贏共建的新路,這或許是日本輿論當前存在的一個很大問題。

實際上,中日兩國間的經濟交流當前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著。隨著由東盟十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共同參加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在2019年內將正式簽字,今后更要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更深層的中日經濟交往將會進一步推進。

經濟環境變化讓中日企業交流面臨新機遇

2019年世界最大規模的車展“上海汽車展”4月在上海開幕。記者招待會上提問最多的大都集中在日本企業。

在中國汽車銷量首次出現下降的2018年,豐田當年卻在中國銷售了147萬5千輛,比2017年增加了14%。進入2019年以后,中國汽車銷量還在下滑,但豐田在1-3月的三個月中,保持了7%的增長。筆者走訪廣汽三菱汽車公司,其負責人表示,2018年廣汽三菱的產銷量達到了14萬輛,今年將在這個基礎上再度實現新增長。

4月15日,在世界矚目的“第16屆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上,筆者在三菱重工業的展廳,近距離觀摩了首次海外出展的磨齒機"ZE26C"加工演示,了解到三菱重工業的齒輪機床佔日本市場的60%以上。三菱重工業負責人說,“去年的國際經濟狀況雖然不是很好,但我們的車床賣得很好。”究其原因,經濟下行讓太多的中國企業開始通過技術升級的方式來應對困境,三菱重工業的機床也呈現出比往年更好的銷售成績。

一家日系化學企業的總經理表示,隨著中國鋼鐵業在生產結構上的轉型,以廢鋼廢鐵為原料的電爐鋼鐵廠開始進入了新一輪的設備投資階段,用石墨制作的電爐電極,其需求量猛增,日系化工企業在中國拿到大批訂單。

可見,經濟環境的變化讓中日企業交流有了新的機遇,這種交流正在擴大兩國的貿易規模,深化兩國的經濟關系。

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 “一帶一路”讓日企發現合作機會

過去數年,“一帶一路”倡議在日本報道中似乎一無是處。日本政治家也基本保持著與“一帶一路”倡議的距離。在談“一帶一路”合作時,說成了中日企業在第三方的合作可能。

世界經濟的變化,讓中國持續向東(美國、日本、韓國等)擴大出口產品的規模已經不具有可行性。“一帶一路”是中國經濟今后發展的必由之路,順從了這個必然的企業,自然能夠獲得商機。

日本企業比中國企業早了二三十年在東南亞國家投資,知道如何規避風險,如何與當地企業合作。一位企業高層說,“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一些國家希望能以多邊的方式和中國企業建立聯系,這樣最能規避風險。日本企業在項目工程的管理方面也擁有較多經驗,可為中國企業所借鑒。”在日本開始關注“一帶一路”時,中日兩國企業的相關交流也有了更為具體的實現可能。

一個可以看得見的現實是,“一帶一路”新商機讓日本正在逐步改變昔日的冷淡態度。進入2019年以后,日本政府在相關問題上提出了一些原則,表面上看依舊對“一帶一路”倡議半信半疑,但實際上已經不能不參與、不支持,日本政府也在改變。一些看政府臉色從事相關報道的日本媒體在政府改變之后,其今后的輿論變化也將在意料之中。

隨著中日經濟關系的變化,如今“一帶一路”倡議也得到了更多日本企業的理解,有了參與的熱情。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中日兩國企業勢必會迎來更大的合作空間。

(作者系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 陳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