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石化產業推介洽談會在日本東京舉行

2019年04月24日13:2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省石化產業推介洽談會在日本東京舉行

  4月23日,遼寧省石化產業推介洽談會在日本東京舉行。本次推介洽談會由遼寧省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三井住友銀行、三菱日聯銀行共同舉辦,旨在向日本企業界宣傳推介遼寧石化優勢產業,推進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出席推介洽談會並講話。

  陳求發在講話中指出,遼寧是中國東北地區唯一的沿海省份和出海大通道,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中央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包括遼寧在內的東北地區振興發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動遼寧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合作,加快經濟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現在,海內外普遍看好遼寧,新一輪對遼寧投資熱潮正在形成。

  陳求發指出,日本是遼寧第一大對外貿易合作伙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遼寧與日本經貿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遼寧是中國重要的石化產業基地,煉化能力強、鏈條完備、技術領先,已初步形成了門類比較齊全、具有相當規模的產業體系。日本石化工業發達,擁有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技術水平的石化企業。我們歡迎日本精細化工界企業家及其他行業代表到遼寧參觀考察、投資興業,進一步深化雙方在石化領域的全方位合作,推進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遼寧將創造良好發展環境,全力為外來投資者提供優質服務。

  推介洽談會上,遼寧省石化產業基礎、技術優勢、支持政策和骨干企業發展情況,以及大連、沈陽、盤錦、撫順、遼陽和錦州等地區石化產業的發展定位、合作前景和有利條件,引起了前來參會的180余家日本企業的近250名代表廣泛關注,積極在現場與我省企業界人士對接洽談,尋求合作。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宋耀明,日本駐沈陽總領事川上文博在推介洽談會上致辭。大連市市長譚成旭,省直有關部門、有關地區主要負責同志作推介。

  隨后,陳求發進一步推進了盤錦市又一重大石化產業合作項目,意向投資100億元人民幣。

  日本東芝株式會社是日本最大的半導體制造商,世界500強排名第326。

  在會見日本東芝株式會社首席執行官車谷暢昭時,陳求發說,遼寧是中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工業門類齊全,雙方加強制造業領域合作前景廣闊。希望東芝在遼寧現有投資基礎上,繼續增加投資,研發新產品,擴大產能,遼寧省及大連市將全力以赴做好各項服務。車谷暢昭表示雙方實現了長期的良好合作,今后將繼續為遼寧省及大連市作出新的貢獻。

  當日,陳求發會見了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並出席省商務廳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經貿合作協議簽字儀式。陳求發說,日本貿易振興機構與遼寧省保持著緊密的經貿合作關系,為遼寧省與日本的經貿往來發揮了促進作用。當前,遼寧正加大產業轉型力度。希望雙方以此次簽訂經貿合作協議為契機,開展層面更高、范圍更廣的經貿合作,特別是在醫藥、醫療設備和醫養產業等方面要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加大投資,實現共贏。

  訪問期間,陳求發會見了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和日本國會參議院運營委員長末鬆信介,希望進一步推進日本相關產業在遼投資。

  在會見世耕弘成時,陳求發指出,遼寧十分重視開展與日本的友好交流,遼寧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當前,遼寧正致力於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調整優化產業結構。遼寧石化產業基礎雄厚,發展精細化工潛力巨大。這次遼寧省友好經貿代表團訪問日本,旨在聚焦精細化工產業尋求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同時希望在醫藥、醫療設備以及醫養產業等領域擴大合作。遼寧將一如既往做好各方面服務工作。

  在會見末鬆信介時,陳求發希望雙方在現有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拓寬各領域合作,做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特別是在精細化工產業方面,同時進一步加強同日本參議院相關委員會間的交往交流。

  世耕弘成和末鬆信介對遼寧省友好經貿代表團的到訪表示歡迎,均希望雙方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取得更大合作成果。

  訪問期間,陳求發會見了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感謝大使館長期以來對遼寧振興發展和對外開放工作給予的大力支持。程永華表示大使館將繼續支持遼寧省與日本合作項目推進,為遼寧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記者楊忠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