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一種特殊寄生虫可用於減肥藥研究

2019年04月26日13: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發現一種特殊寄生虫可用於減肥藥研究

  新華社東京4月26日電 日本研究人員最近發現,一種特殊的寄生虫能促進實驗鼠脂肪燃燒,進一步研究這一機制或可有助於新型減肥藥物的研發。

  該項研究是由日本群馬大學和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研究團隊進行的。研究團隊首先讓實驗鼠吃下大量高脂肪食物,然后讓部分實驗鼠感染一種名為多形螺旋線虫的腸道寄生虫,將它們與沒有感染這種寄生虫的實驗鼠進行對照,監測兩組實驗鼠的體重、腸道菌群的組成以及其他參數。

  研究人員發現,在兩組實驗鼠食量基本沒有變化的情況下,一個月后感染寄生虫的實驗鼠體重減少了約20%,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也減少了超過一半。此外,感染寄生虫的實驗鼠體內一種可幫助脂肪燃燒的物質——去甲腎上腺素增加了,糞便中也發現了更多分泌這種物質的腸內細菌。

  研究小組認為,這種寄生虫產生了某種物質,使得有助於減肥的腸內細菌增多,從而幫助實驗鼠減肥。研究人員將進一步研究寄生虫分泌了何種物質,從而應用於人類減肥藥物的研發。

  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傳染與免疫》月刊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