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藍皮書》“畫風”變了(環球熱點)

2019年04月30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日本《外交藍皮書》“畫風”變了(環球熱點)

日韓爭議島嶼,日本稱“竹島”,韓國稱“獨島”。(中國新聞網)

4月23日,日本發布2019年版《外交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今年的《藍皮書》大篇幅描述日韓關系,涉及領土、歷史、現實等多方面問題,再次提及日本“對竹島擁有主權”。韓國外交部稱,將給予堅決應對。

與此同時,《藍皮書》對中、朝、俄態度有明顯軟化。報道稱,日本外交策略正在轉彎。那麼日本是否真的在構建“遠交近攻”的新模式?

外交青書措辭有增減

今年日本發布《外交藍皮書》(日本稱《外交青書》)的時間稍早於以往。“這與國際形勢特別是東亞形勢的變化有關,日本急於在這個時候彰顯自己的外交存在感。”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說,“G20峰會將於6月在日本大阪舉行,日本也希望在此之前,向國際社會宣揚自己的外交政策。”

《藍皮書》作為日本外交綱領性文件,每年的措辭變化尤其值得關注。關於日韓關系,《藍皮書》刪除了“發展面向未來新時代的日韓關系”等積極表述,並認為日韓關系“面臨非常嚴峻的情況”。韓國外交部當天對其中關於韓國的內容表示抗議。

對中日關系,今年的《藍皮書》增加了“從大局觀點來看,與中國構建穩定的關系是非常重要的”“日中關系進入正常軌道,進入以新發展作為目標階段的一年”等表述。日本共同社稱,今年的《藍皮書》很“照顧”中國。

在半島局勢方面,日本刪除了朝鮮是“最大壓力”的說法,並且不再提及朝鮮“構成重大且迫切威脅”。日本《讀賣新聞》,稱此舉是安倍為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在一定程度上軟化姿態。

關於日俄爭議島嶼(日稱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藍皮書》不再沿襲“北方領土歸屬日本”的說法,只是婉轉地提出“解決問題並締結和平條約”。《日本經濟新聞》稱,這些讓步顯然是為了緩解外交緊張。

日韓關系正臨近冰點

近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有關戰爭時期性暴力的公開辯論,韓方代表稱,韓國還有許多“慰安婦”在未得到完全治愈的情況下去世。日本代表當場予以反駁,稱雙方曾在2015年就此問題達成不可逆的共識。據共同社報道,場面一度“火星四射”。有消息稱,在即將舉行的大阪G20峰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不會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任何交談。

今年以來,日韓間相繼發生雷達照射事件、日機威脅姿態事件。日本防衛省宣稱可能取消“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停靠韓國計劃,韓國國防部宣布取消韓國海軍司令訪日計劃。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日韓矛盾由來已久,歷史問題成為雙方繞不過去的坎。

“‘慰安婦’問題是日韓關系中的‘夾生飯’。”清華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教授劉江永說,“2015年,日本與韓國朴槿惠政府達成協定,日方出資10億日元(約900萬美元)成立基金會,賠償當時還在世的46名韓國‘慰安婦’。日本宣稱此項協定是不可逆的。當時的韓國反對黨領袖文在寅堅決不承認這項協定。韓國政權交接后,文在寅要求重新就‘慰安婦’賠償問題進行談判,日本堅持‘不可逆’的立場,雙方關系由此轉冷。”

雙方就勞工問題也爭執不下。韓國最高法院判決,日本企業應對二戰期間強征韓國勞工進行賠償。日本則堅持韓國早在1965年就放棄了索賠權利。今年的《外交藍皮書》首次以專題的形式記述了韓國人被征勞工問題。“但歷史問題沒有反悔之說,根源在於日本曾侵略、殖民朝鮮半島,這是日本無法回避的事實。”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說。

“美國缺位是重要原因之一。”周永生說,“作為日韓的共同盟友,美國近來無暇東顧,無法及時調解日韓關系。此外,在經濟下行的背景下,日韓民間都希望看到一個強力政府,於是對方成為日韓政府樹立各自權威的靶子。”

終極目標是修改憲法

有外媒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出席大阪G20峰會,並順訪日本。日本方面還稱,正在邀請習近平主席下半年出訪日本。劉江永指出,日本近年來對中國的“緊盯防守”收效甚微,甚至使某些日本企業叫苦不迭。日本正在試圖通過高層往來,緩和與中國的關系,並在第三方市場與中國開展更廣闊的合作。

周永生表示,半島局勢是東北亞局勢的關鍵。日本原打算通過韓國來施加影響,但文在寅政府的強硬態度使日本計劃落空。日本希望通過對朝態度軟化,開啟日朝談判,重塑東北亞影響力。

“日俄關系的關鍵在解決島嶼爭端與締結和平條約。去年,雙方找到了這兩個問題的契合點,即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呂耀東說,“普京與日本政壇私交良好,這也是日本政府考量的重要方面。日本希望通過外交態度的軟化,促使日俄開啟談判流程,就此開啟戰后70年來對俄外交新局面。”

劉江永特別指出,《藍皮書》不變的方面也值得關注。美日同盟是日本的外交基礎,日本的外交動作都以此為前提。《藍皮書》強調,日本與美國的安全聯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牢固”。此外,安倍在1月份的施政演說中提到“要進行戰后外交總決算”,日前發布的《藍皮書》正是其“決算”的具體方式,安倍的目的沒有發生變化,依然是甩開歷史包袱,為修憲做准備。

劉江永說:“目前,日本外交以國家利益為圓心、美日同盟為半徑,不斷尋求擴大日本在雙邊關系和多邊場合中的作用。”(孫少鋒 尹昊文)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4月30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