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電子垃圾要“環保獎牌”(環球走筆)

2019年05月0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向電子垃圾要“環保獎牌”(環球走筆)

不久前,日本東京奧組委為制作2020年奧運獎牌而開展的為期兩年的廢舊電子產品回收工作落下帷幕。從日本各地收集的約70萬噸廢舊電子產品經過提煉,將滿足制造5000枚奧運獎牌所需要的30.3千克黃金、4100千克白銀和2700千克銅。“環保獎牌”也成為此次東京奧運會最大的“綠色”亮點。

東京奧運會倡導新環保理念。東京奧組委首次提出開發“城市礦山”,即在東京都政府辦公樓、商場、學校門口放置回收箱,鼓勵市民捐獻廢舊手機、游戲機、數碼相機等電子產品,從中提煉貴重金屬。除了獎牌,東京奧運會的“櫻花金”火炬使用的同樣是廢舊電子產品中提煉的鋁合金。日本政府倡導日本民眾像參與礦泉水瓶和易拉罐回收一樣,積極參與電子產品回收再利用,實現“變廢為寶”常態化。

電子垃圾是全球性問題。電子垃圾僅佔全球堆填區垃圾的2%,但卻佔所有有害廢物的70%,嚴重危害環境。聯合國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電子垃圾達4850萬噸,相當於人類迄今為止制造的全部商用飛機重量總和。按照目前的增速,預計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電子垃圾總量將達到1.2億噸,但進入循環利用的隻有20%。

實際上,與天然礦石相比,電子產品的金屬含有量也非常可觀。據日本環境省統計,1噸天然金礦石中可以提取5克黃金,1噸廢棄手機(大約1萬部)可以提取280克黃金,而一部筆記本電腦可以提取0.3克黃金、0.84克白銀、81.6克銅。國際電信聯盟估算,2016年被扔進廢品堆的黃金價值215億美元,銅價值139億美元。如果能夠妥善規劃、實施和管理,電子產業和電子垃圾領域的循環經濟能夠為全球創造數百萬個工作職位。

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早已成為各國共識,而奧運會吸引全球數十億人的目光,借此傳播環保理念,也將產生更加廣泛和積極的效應。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綠色奧運”貫穿了奧運場館規劃、設計、施工、驗收、運行等各個環節,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在建筑利用、廢物處理、交通模式等多個方面融入綠色環保理念,再到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運動員森林、綠色護照、綠色消費……“綠色”已經成為近年來舉辦奧運會的潮流。除了在制作獎牌和火炬時利用回收的金屬資源,東京奧運會奧運村還將採用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氫能源、場館將採用雨水循環利用等環境友好型設計,凸顯了打出“零排放”“零浪費”等口號的日本,想要辦一次環保奧運的決心。

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僅剩一年多的時間,已經勾勒出的美麗環保理想令人多了一份期待——留給世界更多的綠色遺產。(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