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細胞療法成功改善腦損傷患者運動機能

2019年05月09日09: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干細胞療法成功改善腦損傷患者運動機能

   新華社東京5月8日電 日本一家生物制藥公司嘗試用干細胞修復受損腦神經組織獲得成效,參與試驗的患者運動機能得到改善。這家公司計劃明年向日本厚生勞動省申請許可批量生產這種再生醫療產品。

   據《朝日新聞》8日報道,這家名為SanBio的創業公司主要研發再生醫療藥品,日本再生醫療領域知名學者、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教授岡野榮之是科研團隊成員。在這項新試驗中,研究人員從健康人骨髓中提取出間充質干細胞並大量培養,制成再生醫療產品。間充質干細胞是可以分化形成多種組織細胞的多功能干細胞,常被用於再生醫療研究。

   研究小組將這種再生醫療產品注射到46名外傷性腦損傷患者的大腦損傷部位,並和沒有接受注射的另外15名患者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接受注射的患者手腳運動機能有明顯改善。

   研究人員據此認為,注射干細胞制品幫助了腦內神經細胞再生,改善了患者的運動機能。該公司稱,這種干細胞制品尚未發現安全問題,接受移植者也基本沒有出現排異反應。

   據介紹,研究團隊已經在上月舉行的美國神經外科醫生協會年會上報告了新成果。公司計劃明年年初向日本厚生勞動省申請許可生產並銷售這種再生醫療產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