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小行星“龍宮”上撞擊坑細節

“隼鳥2號”擬6月再次“進宮”

2019年05月13日08:1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公布小行星“龍宮”上撞擊坑細節

科技日報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劉霞)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官網日前報道,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Hayabusa2)4月初在小行星“龍宮”(Ryugu)上制造的撞擊坑直徑達10米、深2至3米。該機構打算不久后讓“隼鳥2號”再次降落到撞擊坑附近採集樣本。

4月5日,“隼鳥2號”在距離地球約3億公裡的小行星“龍宮”上空發射金屬彈,制造了一個撞擊坑,這也是人類探測器首次在小行星上制造“人造隕石坑”。JAXA說,在這個大坑外還發現了約10個直徑約1米的小型撞擊坑,可能是有關裝置在距離“龍宮”表面300米處爆炸,發射金屬彈時飛散的碎片撞擊形成的。

鑽石形狀的“龍宮”直徑估計有900米左右,每16個月繞太陽一周,期間會靠近地球和火星軌道。人們相信這顆小行星擁有相對較多的始於大約46億年前太陽系誕生時期的有機物質和水。

JAXA計劃本月16日讓隼鳥2號抵近撞擊坑觀測地形並投放著陸標記物,並考慮6月下旬以后讓“隼鳥2號”第二次在“龍宮”表面著陸,以採集岩石樣本等。在人造撞擊坑處,探測器可以觀測和採集到不同於“龍宮”地表的未受外界影響的地下岩石樣本,有助於進一步分析該小行星的形成以及太陽系的演化歷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