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文明對話,架起友誼橋梁承擔世界責任

2019年05月15日16: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 張靖 陳建軍)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即將在北京開幕。應當如何看待新時代背景下的文明對話?文明的碰撞又將對中日兩國乃至世界產生怎樣的影響?人民網記者就此採訪了中日兩國專家。

交流互鑒,綻放人類文明之花

“亞洲今后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繁榮休戚與共。我期待通過東方智慧與西方理論的融合,構建新的全球治理方式以及與亞洲息息相關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日本著名經濟學家、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ITI)主任研究員江原規由表示。在江原看來,亞洲文明對話與“一帶一路”、亞洲命運共同體有很多相通的地方。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上海亞信峰會、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先后兩次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與“一帶一路”倡議基本在同一時期提出,二者相輔相成。亞文會提出的“文明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與“一帶一路” 合作共贏的理念相連互通,同時它也是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台。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龐中鵬認為,隻有各個不同的文明面對面交流,才能了解不同文明間的不同之處﹔通過了解不同文明的不同之處,也才能知曉對方長處,規避自身的不足,最后學會取長補短,更好地推動自身文明發展。“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各個不同的文明,隻有互相包容、互相容納,以海納百川的胸襟,互相吸收借鑒彼此的長處與優點,共同讓人類文明之花綻放在地球花園之中。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2019年中國的主場外交盛會之一,但這次盛會又不同於其他的外交盛會,是第一次由中國主辦的的關於“文明對話”的國際多邊會議。龐中鵬指出,不同的文明,可以和諧相處,可以互學互鑒,可以平等包容,正是不同的文明,才組成了多姿多彩的全球文明大家庭。相信,中國倡導主辦的這一“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正是適逢其時,恰如其分。此次會議將會大力推動亞洲乃至整個世界不同文明間的對話與交流,將會為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以及整個人類命運共同體而貢獻智慧與提供支撐。

中日文明對話,架起友誼橋梁承擔世界責任

當今世界正處於歷史轉折點,隨著亞洲在世界的影響力不斷增強,在今后世界發展中的作用亦不容小覷。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龐中鵬表示此次亞文會適逢中日關系轉暖趨穩、逐步重新走向正軌的有利背景下召開,將會對中日友好關系進一步走向機制化與穩定化提供重要推動力。2019年是中日關系發展的最為關鍵的、也是極為重要的一年,在去年中日兩國政府首腦成功實現互訪的條件下,今年中日高層交往繼續向前推進。國之交在於民相親,通過中日文明交流,可以更好地推動中日普通民眾的理解與相知,加深普通民眾對對方國家的了解,從而架起和筑牢中日友好交往的橋梁與根基。

江原規由認為,中日兩國的發展動能將波及到亞洲各地,進而擴大到全球。追根究底,這是源於亞洲文明的貢獻。亞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孕育了豐富多彩的文明,也正是因為文明的多樣性才有了今天的亞洲。在不久的未來,人類將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和太空時代,迎來前所未有的新時代。不局限於個人、社會、國家、地區,放眼全人類的發展進行探討是新時代的要求。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就亞洲文明的多樣性廣泛地交換意見,從多種視角出發進行交流,同時針對人類未來發展的意義以及面臨的困難向世界發聲。期待本次大會能夠讓世界看到孕育出多彩文明的亞洲以及東方的智慧,提出與西方理論相結合的方案,為人類共同發展貢獻方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