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項新技術可將線虫低溫生存率提高10倍

2019年05月16日13: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技術可將線虫低溫生存率提高10倍

  新華社東京5月16日電(記者華義)日本一項新研究顯示,通過轉基因方法給一種線虫體內轉入冰結合蛋白,能使其在零下5攝氏度環境下的24小時飼養生存率提高約10倍。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

  來自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和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轉基因方式給秀麗隱杆線虫轉入冰結合蛋白,比較它們在低溫條件下的生存能力。結果顯示,轉入某菌類冰結合蛋白后,這種線虫在零下5攝氏度的24小時飼養生存率能從約7%提高到約72%,低溫條件下的生存率提高達10倍。

  此外,在零攝氏度的環境下,這種轉基因后的線虫生存率也有提升。這說明,在幾乎不存在冰結晶的環境中冰結合蛋白也能發揮細胞保護機能。

  冰結合蛋白是在低溫條件下生存的魚類和微生物等體內的一種幫助細胞抵御低溫的蛋白。研究小組認為,通過進一步研究冰結合蛋白的轉基因轉入方法,會有助於研發用於移植器官和食品等新的低溫保存技術。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