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可阻止癌細胞轉移的分子 有望應用於癌症治療

2019年05月23日15: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3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美國科學雜志《自然—化學生物學》的電子版17日刊登的消息稱,由日本金澤大學和東京大學等校組成的研究小組發現了一種肽(氨基酸的結合體),這種肽可以與促進癌細胞轉移、增強抗癌劑耐藥性的蛋白質結合,然后阻止其進一步的動作。這一發現有望應用於易轉移的癌症治療和診斷。

眾所周知,本來可促進肝細胞等再生的肝細胞增殖因子(HGF)這種蛋白質在靠近癌細胞時就會更加活躍,與受體結合后,會促進轉移和增強耐藥性。

此前,金澤大學納米生命科學研究所的鬆本邦夫教授等發現了可以與活躍化的肝細胞增殖因子結合的環狀肽“Hip-8”,並且成功進行合成。與Hip-8結合的肝細胞增殖因子可以抑制其與受容體的結合能力。

由於Hip-8會聚集於含有較多肝細胞增殖因子的癌細胞組織內,可以通過陽電子放射斷層攝影(PET)使癌細胞可視化,因此可用於對癌症的診斷。(編譯:饒甜甜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