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獲得者天野浩開發出新型半導體 更加節約能源

2019年05月23日15: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參加記者發布會的天野浩教授(右)。(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5月23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日前使用制作藍色發光二極管(LED)的材料氮化鎵開發出了發熱更少、更節能的半導體。名古屋大學22日發布消息稱,已經在大學內啟動了能夠試制安裝有該新型半導體電子零部件的設施。新產品將會比現在的高性能半導體節約10%的能源。天野浩教授表示:“這是令人激動的成果。已經足以展示給產業界。”

  名古屋大學和名城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小組計劃在2030年將該技術實用化。由於發熱更少,未來有望一改水冷散熱的方式隻需空氣散熱即可,進而使得整個系統節約更多的能源。在學校裡佔地1千平方米的運行設施裡,可以讓企業試生產電子零部件。在未來,該技術有望推動電動汽車和電動飛機的研發。(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