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訪日為經貿談判打“伏筆”

兩國經貿官員磋商兩個半小時未果﹔美總統希望日參議院選舉后安倍能做出“大幅度讓步”

2019年05月27日08:05  來源:文匯
 
原標題:特朗普訪日為經貿談判打“伏筆”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作為“令和”時代首位國賓抵達日本開始正式訪問。根據日程安排,特朗普將於27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首腦會談。

26日,在安倍的陪同下,特朗普開啟了日本文化體驗之旅。日媒稱,安倍這種安排意在凸顯日美首腦特殊私人關系的同時,彰顯牢固的日美同盟。

26日上午,特朗普從東京乘直升機飛往千葉縣茂原市的一個高爾夫球場。安倍則親自為特朗普駕車前往球場打球。日媒報道稱,這是安倍與特朗普第5次切磋球技,為了提升打球的效果,日方還安排了日本職業高爾夫球手青山功陪同。

練球結束后,安倍表示,今天的天氣雖然有點熱,但能在這麼好的天氣和滿眼綠色中打球心情非常愉快,他與特朗普在輕鬆的氣氛中坦誠地交換了意見。特朗普也表示,雙方就軍事、朝鮮問題等交換了看法。

高爾夫活動結束之后,安倍陪同特朗普共進午餐。下午4時許,日美首腦攜夫人進入東京兩國國技館,一同觀看大相扑夏季賽事最后一天“千秋樂”的比賽。

由於特朗普夫婦不習慣坐在地上,在靠近場地的正面設置了單人沙發,兩人並排而坐,觀看了5場比賽。特朗普入場時,場內掌聲大起,特朗普與安倍揮手回應,相扑比賽不得不暫時中止。在表彰儀式上,特朗普西裝配拖鞋走上賽場,為比賽獲勝的相扑選手朝乃山頒授了“美國總統杯”。

日媒分析稱,特朗普是首位觀看大相扑比賽的美國在任總統。日美首腦共賞日本國技,可謂向國內外展現了私人的親密關系。當地報道稱,今后每年的夏季相扑比賽,都將頒發“美國總統杯”,顯示美方對日本的重視。

26日晚,安倍在東京六本木的“田舍家”爐端燒烤店設私人晚宴招待特朗普夫婦。特朗普在晚餐前表示,“真的很開心,相扑比賽值得一看。我一直想看相扑,非常棒。”

雖然26日全天日美首腦大秀特殊關系,但平靜的水面下,兩國經貿談判暗流涌動。

25日晚,隨同特朗普一同訪日的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便與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舉行了大約2個半小時的磋商。會談結束后,茂木表示日美雙方坦誠地交換了意見,進一步增進理解。目前立場仍有差距,雙方同意今后繼續舉行磋商。

外界認為,日美首腦在27日的會談中不會就經貿談判問題達成共識。

同日,特朗普也在推特上發文,圍繞與日本的貿易談判稱“談判的諸多事宜會等到日本夏季參議院選舉結束再做決定,他希望安倍能給出‘大幅度’的讓步”。分析稱,特朗普之所以作出等到參議院選舉后這一判斷,是應安倍的要求為確保其在選戰中贏得“農業選票”,特朗普籍此以退為進,向安倍施壓。

美國政府一直要求圍繞下調農產品關稅等問題盡快談妥。在美國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的情況下,美農戶無法享受日本市場的關稅下調之惠,因而處於不利的競爭環境,這種情況下,美方警惕對牛肉、豬肉等出口造成不良影響。多數分析認為,日美經貿談判可能會在參院選舉結束后,於9月前后大致談妥。

根據日方公布的日程安排,27日,特朗普會見日本新天皇,並與安倍舉行日美首腦會談,然后再與“朝鮮綁架日本人”受害者的家屬會面,並出席皇室的宮中晚宴。

分析認為,在日美首腦談判中,貿易談判仍非常重要,特朗普會在關照日本選舉需要的同時,加大對日本施壓,為日美貿易談判尋求利益最大化的結果。

與“朝鮮綁架日本人”受害者家屬見面,是在向日本國民展現協助解決綁架問題的姿態。據報道稱,特朗普在今年2月的美朝首腦第二次會談后,私下勸說安倍與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舉行電話會談。

分析稱這是特朗普認為安倍應與自己一樣通過直接對話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

但是,安倍拒絕了電話會談的建議,但其后把方向調轉為不附帶條件地與金正恩直接會談。無論是支持日朝對話,還是支持安倍選舉,特朗普的目的都是以外交和安保為籌碼,逼迫日本在貿易上做出讓步。(記者 劉洪亮)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