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成為具有實用價值的拓扑絕緣體

日本科學家首次讓鉛烯成為現實

2019年05月30日08:0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石墨烯最新“表親”鉛烯問世

  科技日報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劉霞)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近日報道,由第14族元素構成的二維材料(石墨烯的“表親”)近年來引起極大關注,因為它們具有成為拓扑絕緣體的潛力。近日,日本科學家首次讓純理論性的鉛基二維蜂窩狀材料鉛烯(plumbene)成為現實。

  鉛烯引人矚目的原因在於:鉛的電子軌道結構及因而產生的最大能帶隙,使它具有最大的自旋軌道相互作用,這有可能使它成為一種堅固耐用的二維拓扑絕緣體。在這種絕緣體中,量子自旋霍爾效應甚至有可能在高於室溫的環境下發生。因此,找到一種可靠且成本低廉的方法合成鉛烯一直是材料科學研究的重要目標。

  在最新研究中,由名古屋大學牽頭的研究團隊,通過在鈀上對超薄鉛膜進行退火處理,制造出了鉛烯,由此形成的平面材料具有二維單層的標志性蜂窩結構。

  令他們驚訝的是,在鉛烯下面形成了一種具有氣泡結構的鈀鉛合金薄膜,類似於“威爾—費倫”結構(它把空間分割成體積相等的單元,讓它們之間接觸面的表面積之和達到最小)。2008年,北京奧運會比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設計靈感就來源於“威爾—費倫”結構。

  研究小組帶頭人柚原淳司表示,北京“水立方”和“威爾—費倫”結構並非建筑師與材料科學家相互啟發的第一個例子。他說:“1967年,建筑師巴克敏斯特·富勒為蒙特利爾世界博覽會設計了測地線球體,后來碳60以他的名字被命名為‘巴克敏斯特·富勒烯’。我們可以期待,2020年東京奧運會、2024年巴黎奧運會、2020年迪拜世博會、2023年布宜諾斯艾利斯世博會、2025年大阪世博會等活動的場館都有可能表現未來的新材料而引起世人矚目。”

  總編輯圈點

  石墨烯作為一個從石墨材料中剝離出的二維碳材料,已經向人們展示了其優異的熱力效應、電學性能以及低溫吸氫、常溫無散射、應變傳感等功能。而隨著材料科學界合成技術的快速迭代,石墨烯的“親友”們也開始走入人們視線,鉛烯就是這樣一個例子。由於獨特的結構,鉛烯可以說是給納米自然界增加了一道靚麗風景,而未來,鉛烯在觸摸屏、超級電容等電子產品中的應用也會逐漸成為現實。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