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收購東芝液化天然氣業務

2019年06月04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收購東芝液化天然氣業務

  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公司1日發布公告,宣布收購日本東芝公司負責的美國液化天然氣業務。

  根據公告,道達爾已與東芝簽署協議,將收購東芝美國液化天然氣公司的所有股份,總額1500萬美元。而東芝將向道達爾支付8.15億美元,作為其與美國液化天然氣公司簽署的相關合同權利與義務的合同承繼對價。根據公告,道達爾將接管東芝液化天然氣投資產品組合,包括一份為期20年、每年從美國德克薩斯州自由港出口220萬噸液化天然氣的收費協議以及相關的天然氣運輸協議。公告稱,該收購預計在2019年底前完成。

  據悉,被出售的是東芝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將天然氣加工成液化天然氣的業務。東芝2013年參與該業務,但之后遭遇液化天然氣價格大幅下跌,陷入了高位買進的局面。東芝去年11月公布的中期經營計劃中有關退出液化天然氣業務的內容引發了外界關注。受液化天然氣業務與主業的親和性低、銷售價格大幅波動等因素影響,東芝一度擔心最高將產生1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37億元)的損失。東芝表示將清理負資產,專注於經營重建,今后會把經營資源集中在基礎設施業務和使用物聯網的服務上。

  道達爾天然氣、可再生能源及電力業務總裁菲利普·索凱表示,“本次收購符合道達爾的液化天然氣投資戰略。道達爾計劃到2020年成為領先的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商之一,計劃每年出口700萬噸。”

  據悉,道達爾還在積極開拓中國天然氣市場。道達爾和廣匯國際天然氣貿易有限公司近期簽署了一項為期10年的長期購銷協議,道達爾將每年向其供應70萬噸液化天然氣。道達爾天然氣業務高級副總裁勞倫特·維維爾說,廣匯國際天然氣有限公司在中國市場發展強勁,新的供應合同將進一步提升道達爾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

  有報道稱,當初美國燃氣企業Tellurian等公司曾對東芝的液化天然氣業務顯示出興趣。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東芝原本計劃把在美國的液化天然氣業務出售給中國企業,但由於無法盡快獲得相關部門的批准,因此4月開始尋找新買家。

  道達爾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企業之一。據路透社之前報道,道達爾首席執行官派翠克·普尼安表示,該公司日產量已接近295萬桶石油當量。2018年,由於澳大利亞、安哥拉、尼日利亞和俄羅斯啟動了各種業務並增加了產量,道達爾的石油產量達到了每天280萬桶。(王婧 陳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