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老年蟄居族問題嚴峻 預計61萬人未得到就業援助

2019年06月10日08: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0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在日本川崎市多摩區殺害了19名兒童並自殺的嫌疑人岩崎隆一,因沒有固定工作已長期蟄居、寄生於高齡伯父伯母家。其伯父母就岩崎隆一的看護問題曾與川崎市政府相關部門進行咨詢,但市政府並未與岩崎本人進行面談和提供援助。

日本內閣府去年首次進行了40~64歲中老年蟄居族生活實態調查。據3月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國內沒有固定工作、蟄居在家的中老年“蟄居族”有61萬3000人,其中半數已有5年以上蟄居史。

作為“蟄居族”的孩子和父母一同老齡化,生活因此停滯不前,這被稱為“8050問題”。由於並未對15~39歲的蟄居族的生活實態進行調查,內閣府另行調查推測出15~39歲的蟄居族人數約有54萬人,問題十分嚴峻。

據愛知教育大學副教授川北稔介紹,日本在行政方面的主要對策是為因就業失敗而蟄居的年輕人提供就業援助。據悉,由於面向中老年人的就業崗位不足,該制度並不適用於中老年人,且負責部門設在青少年部門,所以有的自治體甚至會拒絕接待中老年前來咨詢就業問題。(編譯:饒甜甜 審稿:陳建軍)

(責編:任石、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