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第一位到訪的日本首相

安倍歷史性訪伊是為調解而來嗎

2019年06月13日07:59  來源:文匯
 
原標題:安倍歷史性訪伊是為調解而來嗎

伊朗當地時間6月12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抵達德黑蘭梅赫拉巴德機場,伊朗外長扎裡夫到機場迎接。安倍這次對伊朗的國事訪問從12日至14日為期三天,其間將分別會見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和伊朗總統魯哈尼。

安倍晉三的此次伊朗之行是歷史性的訪問,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40年來第一位到訪的日本首相,也是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以后第一位到訪的發達國家領導人。2018年據傳法國總統馬克龍有意訪問伊朗,但是最后因各種原因未能成行。

外界普遍認為,安倍此行主要是為了給日趨緊張的美國和伊朗關系充當“調解人”。近期,美伊互動有了新趨勢,出現“美國熱、伊朗冷”的態勢。美國總統特朗普讓“伊朗給他打電話”,國務卿蓬佩奧表示“與伊朗會談不設任何前提”。但對於美國的各種邀請,伊朗外長扎裡夫回應:“隻有行動而不是言語才能告訴我們美國總統的真實意圖。”

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安倍將從中調和美伊間對於談判一事的“溫度差”。安倍出發前在機場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人們對於中東地區正在加劇的緊張局勢有所擔憂。為了地區和平和穩定,日本希望能夠盡可能發揮自身作用”,“為了緩解緊張局勢,我願意開誠布公交換意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稱:“緊張局勢日益升溫,整個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偶發性武力沖突。無論如何都應避免沖突。”

根據日本媒體報道,在訪問的前一天,安倍還專門與特朗普舉行了電話會談,會談進行了約20分鐘。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在被問到是否收到特朗普托付的傳話時,他僅表示“由於涉及外交往來不便公開”。

此前還有媒體報道,伊方將在日伊首腦會談中委托安倍將伊朗的立場轉達給特朗普,其中最主要的訴求是要求美國政府停止對伊朗原油的禁運,這將是實現伊朗與美國對話的首要步驟。

但是,伊朗方面同時又表現出對於日本的調解並不“感冒”。伊朗議會安全與外交委員會主席哈謝摩托拉赫在接受伊朗國家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安倍此訪主要目標是加強雙邊關系。雖然日本提到了調解這個話題,但是沒有提供任何解決方案。”

該委員會的另一名成員阿拉艾丁有同樣的看法,他表示:“關於安倍是來調解的說法僅僅只是外界的猜測但不是事實。他是為了發展雙邊關系而來,近年來日伊關系發展得很好。”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安倍訪問伊朗“內外”受益。對內,此訪將是安倍在今年7月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前展示其外交成果的又一場“政治秀”﹔對外,安倍一旦斡旋成功,將展現日本在中東問題甚至是國際問題上的重要角色。

但是也有分析認為,安倍此訪的最終目的是促成伊朗與美國在月底於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或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實現首腦會晤。而想短時間內讓美伊這對“冤家”坐上談判桌,這實在是非常考驗安倍的外交手腕。

(駐德黑蘭記者 朱 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