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說日本願為緩解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發揮作用

2019年06月13日08: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安倍說日本願為緩解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發揮作用

  新華社德黑蘭6月12日電(記者馬驍 穆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在訪問伊朗時表示,日本願為緩解中東地區緊張局勢發揮作用。

  安倍12日抵達德黑蘭對伊朗進行正式訪問,成為伊朗伊斯蘭革命后首位訪問伊朗的日本首相。當天,安倍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

  安倍在會談后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中東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對世界至關重要,日本願為緩解地區緊張局勢發揮作用。伊朗是地區重要國家,應當繼續在維護地區穩定、避免沖突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安倍還說,日本對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表示歡迎,希望伊朗能繼續執行伊核協議。

  魯哈尼表示,伊朗希望繼續維護伊核協議。伊朗希望與日本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開展合作。他說,日本有意繼續與伊朗進行石油貿易,這將進一步深化兩國關系。

  對於伊朗與美國關系,魯哈尼表示,伊朗不想發起戰爭,但若遭受軍事侵略,伊朗一定會奮起反擊。

  美國去年5月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后重啟一系列對伊朗制裁措施。近段時間,美國不斷加大對伊朗的壓力,包括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不再延長對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制裁伊朗礦產行業並向中東地區增兵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