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中日友好往來故事

2019年06月1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講述中日友好往來故事

日前,以“新時代新視角,共進發展新格局”為主題的中日友好交流故事會在日本大阪舉行。活動由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廣州各行業代表和日本友好人士回顧了中日友好往來,展望美好未來。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在致辭中表示,當前,中日關系重回正軌,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實現再起航。廣東是中國第一經濟大省,正在建設的粵港澳大灣區是全球第四大灣區,與日本開展互利合作具有較大空間。期待雙方抓住機遇,推動中日地方交流取得新成就。

1979年5月,廣州市與日本福岡市“牽手”,成為中國華南地區首對國際友好城市。曾擔任兩城交流日方翻譯工作的千葉由紀子是上世紀80年代第一批從福岡來廣州的研修生,數十年間無數次往返兩地。在她看來,廣州正在國際舞台上展現獨特魅力。

“講述友好往來的故事,有助於夯實日中友好的根基。”曾與中國合作出品《妖貓傳》的日本角川集團海外事業局局長垣貫真和分享了與中國的故事。他希望以本次活動為契機,繼續加強與中國出版界、媒體及友好團體合作,制作更多兩國人民喜愛的文化產品,促進文化交流。

多年來,中日各界友好人士為促進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作出了巨大貢獻。故事會上,廣州本田汽車公司首任總經理門脅轟二與廣汽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吳鬆進行了一場對話。門脅轟二通過視頻介紹說,本田與廣汽深知文化差異會帶來不同的思考方式,雙方坦誠的交流是合作共贏的秘訣。

中日經濟互補性強,在新一輪科技與產業革命浪潮中,節能環保、高端制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領域務實合作有著廣闊前景。唯品會副總裁黃紅英在故事會上分享了中日友好的電商故事。去年,唯品會累計上架日本品牌商品超千款,推動了中日企業的良性互動。(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