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本系列人文交流活動在大阪舉行

2019年06月2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日本系列人文交流活動在大阪舉行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之際,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有關方面舉行的多場人文交流活動近日陸續在大阪舉行,包括6月22日舉行的“中國動漫日本行——從水墨中來”活動,23日開幕的“中國主題圖書展銷月”,25日舉行的“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國際論壇”和26日啟幕的“友好之輪 和美世界”朱鹮文化展等。一場場人文活動接踵而至,為中日兩國交流合作注入新活力,營造了民心相通、文化相知的良好氛圍。

“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國際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日報社主辦,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日本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聯合主辦。本次論壇旨在為維護多邊主義、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凝聚共識、貢獻智慧,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郭衛民致辭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凸顯。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在多場重大國際會議上深刻闡明了一系列關於完善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既鮮明提出中國與世界開放合作的立場主張,又為各國密切合作、攜手發展提供重要啟迪。各國應在融通中拉緊命運紐帶,在開放中推進共同發展,在互鑒中推動改革創新,在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G20大阪峰會即將召開,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G20國家領導人共商合作發展大計,相信此次峰會必將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新動力。

來自中日及全球重要經濟體的200余名官員、國際組織機構代表和專家學者等出席論壇,圍繞“加強全球政策協調,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國際治理體系”“增強東北亞團結與合作,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等進行深入探討。

“中國動漫日本行——從水墨中來”是中國動漫第一次以“國家隊”名義大規模在日本展出,130多個動漫作品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動漫藝術的精品佳作,既有《大鬧天宮》《小蝌蚪找媽媽》《山水情》等“中國動畫學派”扛鼎之作,也有《美麗的森林》《大魚海棠》《白蛇:緣起》等近年來涌現的中國風動畫佳作,同時還展出了中國新生代代表漫畫家的優秀作品。

手塚制作公司董事長鬆谷孝征表示,“阿童木”與“孫悟空”的跨海再會,能提醒我們延續前人的精神,將這份友好與尊重傳承下去。參與活動的中日動漫產業界人士表示,動漫廣受中日人民特別是青年人的喜愛,是兩國共同的文化符號,希望能開展更多以動漫為主題的活動,增進中日兩國動漫產業交流,讓兩國民心走得更近。

“中國主題圖書展銷月”集中展示了包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內的600余種日文版、英文版等多語種中國圖書,內容涵蓋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展現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和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為日本讀者開啟閱讀中國、讀懂中國的窗口。

以“友好之輪 和美世界”為題的朱鹮文化展也在此間舉行。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館展出來自中國、日本和韓國三國關於朱鹮的檔案文獻、實物資料、珍貴影像等展品數百件,全面展現了朱鹮這一世界瀕危物種之美,這也是中日韓朱鹮相關資料第一次共同在日本展出。參加活動的中日韓三國人士表示,攜手保護朱鹮的故事有著特殊的意義,很好地體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記者岳林煒、劉軍國、張慧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