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學者江原規由:中國方案有益全球經濟發展

2019年07月01日11: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國際貿易學者江原規由:中國方案有益全球經濟發展

  人民網東京6月29日電(孫璐、葉習民、木村雄太)在剛剛閉幕的G20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受到全球矚目。在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經濟合作與貿易保護主義交鋒的國際形勢下,中國提倡的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改革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就此,人民網採訪了著名經濟學家、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研究主任江原規由。

  習主席G20發言代表“世界心聲”

  江原指出,在G20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在發言中指出,“世界經濟再次來到十字路口”,指出貿易摩擦、貿易保護主義存在種種弊端,G20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承擔重任,並為打破當前困局提出了“四個堅持”建議和五項重大舉措。

  江原認為,當前,全球呈現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趨勢。能夠代表如此“世界心聲”,對內對外提出強有力建議和舉措的國家,恐怕隻有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世界各國對以合作共贏、開放型經濟、多邊主義為前提的“一帶一路”的支持,無疑使中國更加自信。

  江原說,習近平主席的發言,符合時代需求,彰顯大國領導力,充滿正能量。

  公正客觀的全球治理改革迫在眉睫

  江原表示,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發言中指出,“世界經濟已經進入新舊動能轉化期”,這是洞察時代的至理名言。歷史已經証明,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時代潮流。G20、世貿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全球治理機構,應成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反對單邊主義的堡壘。在單邊主義日漸凸顯的今天,中國提議進行公正客觀的全球治理改革,切中關鍵。

  江原指出,如今,世界經濟正迎來以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共享經濟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期。在今后的經濟及貿易活動當中,國家間的時空距離將急劇縮短。世界經濟將迎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環境,構建新的全球治理“框架”迫在眉睫。

  江原認為,中國提議進行公正客觀的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改革,這裡的公正客觀,包括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社會上話語權的願望。正因為中國堅持將自身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這樣的思路才更加有說服力。

  另一方面,中國對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改革,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江原指出,在迄今為止的全球治理的轉換期,強調與世界“共同行動”正是中國。他認為,中國在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領域與世界“共同行動”的思想和行動,將為2030年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作出巨大貢獻。

  期待“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江原說,中國的改革開放為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這是有目共睹的。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貢獻,將在“一帶一路”建設及第四次工業革命當中,轉換為新領導力,期待各國與中國之間的經濟交流合作,能夠通過擴大在第三方市場合作方式等,為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貢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