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國際政治經濟學家浜田和幸:全球化不可逆轉 “一帶一路”惠及世界

2019年07月01日11: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日本著名國際政治經濟學家浜田和幸:全球化不可逆轉 “一帶一路”惠及世界

  日本著名國際政治經濟學者、前參議院議員、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博士、北京交通大學客座教授浜田和幸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

  人民網東京6月29日電(孫璐、葉習民、李沐航、木村雄太)多邊主義,還是單邊主義?在這一議題備受矚目,全球經濟面臨抉擇之際,各國首腦會聚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一方面,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與多邊合作,另一方面,世界上也出現一些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傾向。這些動向將對世界經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中國該如何應對?人民網記者對日本著名政治經濟學家、前參議院議員、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博士、北京交通大學客座教授浜田和幸進行了專訪。

  習近平主席出席G20大阪峰會意義重大

  浜田指出,全球貿易走向何方、環境保護、金融合作等,牽動各方關心。此外,還有許多課題,單靠一國之力無法解決,亟需各國展開密切合作。因此,通過G20峰會這樣的國際舞台,各國之間加強對話與磋商,是非常必要的。習近平主席出席此次G20峰會,具有重要意義。

  浜田表示,這也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赴日本參加活動。在此次日中兩國領導人的會見中,安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這對於推動日中關系進一步改善和發展,意義重大。

  “一帶一路”助力全球經濟發展

  浜田認為,目前,產業供應鏈已經高度全球化。在這樣的形勢下,單邊主義政策是不現實的。比如,引領美國科技發展的硅谷,其實離不開來自亞洲的人才﹔如果美國完全排除中國的5G技術,在技術層面也會遇到很多實際困難。

  浜田主張,應該通過更多的國際合作,推動全球經濟發展。他說,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的倡議,雖然出現了一些質疑的聲音,但是這些聲音的背后似乎隱藏著某些意圖。我們應該認識到,“一帶一路”對於全球的經濟發展是有益的。日本應該更加積極地參與“一帶一路”,特別是面向發展中國家,日中兩國應進一步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

  中日可在諸多領域加強合作

  中國有近14億人口,美國有3億多人口,而日本也有1億多人口,浜田說,無論是中國、美國還是日本,領導自己的國家都絕非易事。對於美國的對華政策,需要冷靜地思考其背后的國內政治因素,比如已拉開序幕的總統大選。

  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例如,在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領域,中國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這些方面,日本應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開創出更多更好的商業模式。另一方面,日本在人口老齡化等領域的措施和經驗也有值得中國借鑒之處。日中可在諸多領域加強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浜田期待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實現更加高質量的經濟發展,吸引其他各國前往中國投資、發展,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