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壓力可影響乳腺癌病情

2019年07月10日13: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壓力可影響乳腺癌病情

  新華社東京7月9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岡山大學和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機構9日宣布,他們開展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壓力等因素導致的交感神經興奮會影響乳腺癌的病情進展。這表明神經療法有可能成為新的癌症治療方法。

  研究人員通過顯微鏡觀察乳腺癌患者的癌組織發現,癌組織中也存在由交感神經等組成的自律神經系統,並且交感神經在癌組織內會對癌細胞的增長和轉移發揮很強的影響。

  自律神經系統是人類神經系統中非意識可控制的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兩者通過保持平衡來調節人體功能。壓力等因素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擾亂其功能,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各內臟器官、語言機能和四肢行動都會產生障礙,引致疾病。

  研究人員通過動物實驗發現,通過刺激腫瘤中的交感神經,可加速乳腺癌組織的生長。但刺激副交感神經,可減緩乳腺癌組織的生長。

  研究人員對29例乳腺癌患者的回顧性分析顯示,癌組織中交感神經密度高的患者要比密度低的患者術后生存率低。

  研究人員認為,如果通過基因操作調節癌組織中的交感神經密度,有可能抑制乳腺癌組織的生長和轉移。在其他癌症中可能也存在這種情況。未來醫學界可通過控制交感神經等自律神經來開發癌症新療法。

  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神經學》雜志網絡版上。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