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測器再次著陸小行星“龍宮”

2019年07月11日13: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探測器再次著陸小行星“龍宮”

  新華社東京7月11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11日宣布,日本隼鳥2號探測器當天再次成功著陸小行星“龍宮”。隼鳥2號今年4月在“龍宮”上制造了一個撞擊坑,此次任務就是採集從撞擊坑中飛散出的小行星內部岩石樣本。

  隼鳥2號首先在小行星“龍宮”上空約20千米處待命,然后從10日開始朝距撞擊坑不遠的目標地點緩慢下降,11日上午探測器短暫著陸“龍宮”。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播放了地面控制室內人員歡呼慶祝隼鳥2號成功著陸的畫面。隼鳥2號採集樣本后已再次飛離“龍宮”表面。

  隼鳥2號4月在小行星“龍宮”上制造了一個直徑達10米的撞擊坑,小行星內部物質在相關彈丸的撞擊下四處飛散。由於撞擊坑地形不平坦,在這裡著陸有困難,隼鳥2號此次著陸目的地是距撞擊坑約20米的一處地點。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推測,此地可能有因彈丸撞擊而飛散的小行星內部物質堆積,厚度估計約1厘米。

  研究人員認為,小行星內部岩石未受太陽風和宇宙射線影響,分析這些岩石有助於進一步了解小行星的形成歷史和太陽系的演化等。

  “龍宮”直徑約1千米,在地球和火星之間的軌道上運行。這顆小行星被認為含有水和有機物,與約46億年前地球誕生時的狀態相近。

  隼鳥2號於2014年12月從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經過約3年半的太空之旅,於2018年6月27日抵達小行星“龍宮”附近。今年2月,它首次成功在“龍宮”短暫著陸並取樣。隼鳥2號預定於今年底離開“龍宮”,2020年底返回地球。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