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漢語角舉行第六百次活動“讓更多日本民眾深入了解中國”

2019年07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更多日本民眾深入了解中國”

對於不少日本東京民眾來說,每個周日的下午都具有“特殊意義”。自2007年8月5日起,每周日下午2時,東京西池袋公園內的漢語角活動都會如期舉行。今年7月14日,漢語角舉行第600次活動,眾多日本中文愛好者、在日華僑華人及中國留學生參加了活動。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致此次漢語角活動的賀信中表示,希望參加漢語角的朋友們用好這一民間交流平台,弘揚友好傳統,增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為發展中日友好事業再立新功。

“600次,非常不簡單的數字。東京漢語角有利於增進日中兩國民眾之間的相互理解,加深兩國民眾感情,推動兩國關系發展。”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表示,日中兩國和平相處、睦鄰友好,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希望東京漢語角能夠一直辦下去。據統計,漢語角開辦12年來,累計有近3萬人次參加過活動。

在當天的活動現場,53歲的安藤弘人拿著資料不斷向現場的日本民眾介紹有關漢語水平考試的情況。安藤弘人曾3次被派駐中國,親眼見証了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漢語充滿了魅力。”他對記者說,“中國民眾善良熱情,在我常駐中國期間給了我很多幫助。回到日本之后,我便不遺余力地向國人介紹中國悠久歷史文化和經濟發展現狀。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日本民眾深入了解中國。”

“日中友好的根基在民間,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其中。”東京學藝大學學生小島心對記者表示,“今后我將更加積極地組織並參與日中友好活動,結交更多中國朋友。”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日兩國友好的根基在民間。“隨著日中兩國民眾之間的交流不斷深入,兩國民眾之間的好感度也隨之不斷提升,兩國之間的互利互惠也將得到鞏固。”日本前駐重慶總領事瀨野清水隻要周末有時間,就一定來參加漢語角活動。“東京漢語角為日中民眾交流提供了十分難得的機會。這種民間交流非常重要,能夠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不知不覺間,原定3個小時的漢語角活動臨近尾聲,但很多當地民眾遲遲不願離開。一位前來採訪的日本資深媒體人對記者說:“希望更多日本民眾能通過我們的報道了解並參加漢語角。期待日中民間友好感情不斷加深。”(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