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西日本地區預選賽在大阪舉行

2019年07月16日08: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第12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西日本地區預選賽在大阪舉行

  圖為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教育處主任吳勁鬆在第12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西日本地區預選賽上致辭。杜瀟逸 攝

  新華網大阪7月15日電(記者 彭純 杜瀟逸)14日,第12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西日本地區預選賽在大阪產業大學孔子學院舉行。本屆比賽的主題是“攜手漢語、筑夢未來”,來自西日本地區10所學校的共37名高中生同台競技。

  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教育處主任吳勁鬆在致辭時說,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在中國青少年的外語學習中,學習日語的人數僅次於英語。希望日本的學子們也能夠努力學習,始終保持對漢語的學習興趣,不斷進步,攜手漢語,筑夢未來。

  圖為高級別組第一名獲得者大漥綾香在演講。杜瀟逸 攝

  與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比賽特別設置了初、中、高三個級別,其中初級選手23名,分別脫稿朗誦中文選段《齊白石畫蝦》參與評比﹔中級別組6名、高級別組8名分別進行了中國國情知識問答、演講比賽﹔高級別組還加賽了才藝表演。

  圖為獲得最佳表演獎的森蒼生在表演舞蹈《卷珠帘》。杜瀟逸 攝

  學生們在演講中分享了自己眼中的中國和學習中文的經歷,內容不僅包含傳統節日、民族舞蹈等,更有高鐵、抖音、微信等現代元素。在才藝表演環節,學生們還表演了武術、二胡等傳統藝術,並以《卷珠帘》《落花》等當下中國流行音樂為背景,表演了舞蹈。

  最終,來自兵庫縣立國際高等學校的畑飛香、福田游和來自福井縣立足羽高等學校的大漥綾香分別獲得初、中、高級別組的第一名。大漥綾香將代表日本參加於10月至11月在中國湖南長沙舉辦的“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大漥綾香是一名高二學生,她很慶幸自己學習了中文。她說:“上大學之后,我想選擇中文專業,畢業后去中國做日中友好相關的工作。”

  圖為預選賽現場。杜瀟逸 攝

  來自日本福井縣敦賀氣比高等學校的中文教師趙老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雖然中文是選修課,但人數在增加。“學習中文的學生們,每年都有機會去上海短期留學,他們在中國切實感受到了中國的發展,回來后也將自己的感受傳達給其他同學,然后就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去學習中文、了解中國。”

  日本大阪府立門真浪早高等學校的教師柳素子說,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日本家長認識到,隨著中國的不斷發展,未來掌握中文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很多學生受到家長的影響開始學習中文﹔同時隨著中國游客的增多,高中生在打工時,會說中文也比其他人更有競爭優勢。

  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教育處副領事劉麗勤指出,西日本地區目前共有6所孔子學院、1個孔子課堂,有很多中學開設了中文課。語言是促進文化傳播的有效工具,相信通過對中文的學習能夠幫助日本學子更好地了解中國。

  本次預選賽由日本大阪產業大學孔子學院主辦,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教育處協辦,旨在為西日本地區學習中文的中學生提供展示學習成果的舞台,以此激發他們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的積極性。據大阪產業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康林介紹,本屆比賽的參賽者人數高於往年,分成初、中、高三個等級,既可為來年鍛煉和培養參加“漢語橋”的選手,又可起到普及中文的作用,擴大“漢語橋”和中文在西日本中學教育界的影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