埼玉縣一中國料理店主發起清潔街區活動 吸引數十人每月參加

2019年08月01日08: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志願者們合照。(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8月1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埼玉縣川口市的西川口,以前大街上有很多垃圾。一名中國料理店女店主於是發出呼吁,一起清掃街區讓其干淨起來。之后,他們每月進行一次清掃活動,並一直持續到現在。因為后來也有日本人參加,所以這裡成為了中日交流的場所。

6日下午4點,“四川麻辣燙”西川口店前聚集了近30名男男女女,有大人也有小孩。他們是“美麗西川口團隊”的成員。活動的發起者是這家店的老板AYA(36歲),在她的招呼下,大家紛紛走向街區,開始默默地撿起了垃圾。煙頭、空罐、塑料瓶……。特別是自動販賣機和垃圾回收站附近扔著很多垃圾。

志願者們在撿垃圾。(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AYA是從去年3月開始收拾街區垃圾的。雖然AYA不認為西川口的垃圾問題不完全是由訪日中國人增多造成的,但仍感覺到自己肩負著很大的責任。

有的人說:“中國人沒有正確扔垃圾的習慣。即使貼了‘禁止扔垃圾’的提示語也改變不了什麼”。AYA想改變中國人的習慣,消除別人對中國人的消極印象,所以從這一步開始做起。

在此之前,也有聚不齊人來一個人撿垃圾的日子。AYA說:“雖然這是個朴素的活動,但我確信,如果繼續做下去,活動的圈子就會擴大”。默默撿垃圾的身影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現在這項活動已經聚集了幾十人。(編譯:陶鑫明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