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網絡沖擊、面臨無人繼承 日本百年企業逐步走向消亡

2019年08月02日16: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2日電(李沐航) 日本是世界屈指可數的老牌企業大國,雖然在2008年遭受金融海嘯重創,但目前百年以上企業仍達到3萬3259家,佔全國企業的2.27%。這些老牌企業百年間歷經產業格局變化、度過經營危機、積累各種經驗,不僅成為現代日本經濟的基石,也在解決日本就業問題上起到了極為積極的作用。

與此同時,伴隨現代網絡化的迅猛發展,各傳統行業均受到不小沖擊,轉型、順應潮流成為了所有企業必須直視的課題。而歷經百年且管理層嚴重老齡化的老牌企業,則受自身沒有良好應對之策以及無繼任者等諸多因素的困擾,遭遇的沖擊更大,繼而不斷出現經營問題,最終選擇關門。

2000年至2018年日本百年老牌企業倒閉、停業、解散走向示意圖。(圖片來源:帝國數據銀行)

2018年倒閉企業歷史新高

據日本權威調查機構帝國數據銀行調查顯示,2018年倒閉、休業、公司解散的老牌企業達到465家,同比增加0.9%,連續4年持續增長。該數據是繼2008金融海嘯(倒閉430家)、東日本大地震(倒閉417家)、2016年勞動力不足(倒閉451家)之后達到2000年以來歷史最高。

2018年倒閉企業最多的行業是和服西服衣料零售業,達到22家,為近三年之最﹔酒店旅館、婦女兒童服裝零售18家﹔酒業零售14家、木結構建筑工程13家、手表眼鏡光學機器零售9家﹔五金批發8家,而這些行業也均達到2000年后老牌企業倒閉數據之最。其中,2000年至2018年,酒業零售、大米谷物零售均榜上有名。據統計, 19年間,酒店旅館倒閉270家、酒業零售237家、和服西服衣料零售232家、婦女兒童服裝零售206家、酒類批發137家、大米谷物零售112家、家具零售79家。

2018年日本東北6縣停業、解散企業統計。(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停業、解散企業數則首次減少

據帝國數據銀行數據顯示,2018年關門的老牌企業佔到日本整體關門企業的1.48%,達到歷史最高。2018年除停業、公司解散外,徹底倒閉的老牌企業為101家,同比大幅增加27.8%。停業、解散的老牌企業達364家,同比下降4.7%,屬於5年來首次同比下滑。

因人手不足而倒閉的公司,圖片為該公司倉庫部分。(日本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管理層老齡化導致企業無法繼續

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報道,2018年日本整個東北6縣停業、解散的企業與2017年比增加33家,達到1707家,是倒閉企業(351家)的4.9倍。金融機關也在考慮對這些企業實施債務延期償還政策,以抑制上述企業集體倒閉,而企業無繼任者、管理層老齡化也成為這些企業停業、解散的原因。以日本東北6縣為例,目前建筑業倒閉企業最多,達559家,其次是服務業385家、零售業290家。調查中,1397家企業負責人平均年齡達到68.2歲,居日本第一。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